当前位置:首页 > 案例展示

上饶“E呼即办”跑出为民服务“新速度”

更新时间:2024-03-12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前段时间,江西省上饶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工作人员接到一通电话,有群众反映附近有一个水泥厂冲洗废水未收集直排到路面上,影响周围环境。执法支队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勘查,并责令这家企业加强管理和整改。“真是没想到,我才刚刚打了电话,你们那么快就到现场来处理了。”信访人满怀感激地对执法支队工作人员说道。

  这是上饶市生态环境系统落实“E呼即办”的一个事例。

  为确保群众“说话有人听、困难有人帮、事情办得快”,全面提升生态环境领域信访投诉办理效能,2023年12月,上饶市生态环境局秉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一呼即办”的服务原则,建立“E呼即办”“1+3+3+3”工作机制,即“一个平台、三支队伍、三个整合、三项保障”,确保群众诉求能够第一时间得到响应和处理,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一个平台、三支队伍”快速响应

  “依托‘E呼即办’一体化智能平台,我们可以运行工单流转、派单处置、情况反馈等流程,形成诉求受理、精准分流、快速处置、服务回访等工作闭环,推进群众诉求办理提速提质提效。”上饶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林洪告诉记者。

  为了推进“E呼即办”落地落实,上饶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相关人员全面学习运用“E呼即办”一体化智能平台及移动端APP,分层分类组建了行动专班、调度专席、响应处置三支队伍。

  在配齐配强各类专项工作人员的基础上,上饶市生态环境局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严格落实“33530”响应机制,即3分钟内签收、3分钟内联系当事人、5分钟内通知处置队前往、30分钟内到达现场,确保工作时间按职责快速处置,非工作时间能够即时响应。

  “KTV音量超标,播放音乐震动感强烈,经常超过晚上十点甚至到凌晨一两点还不停止。”近日,上饶市广丰生态环境局接到“E呼即办”反映城区某KTV噪声扰民信访工单后,1分钟内完成签收,两分钟内通知处置队前往现场,处置人员3分钟内联系当事人,并在30分钟内到达现场开展调查处理。

  “三个整合”快速高效解决复杂问题

  为快速高效解决复杂的环境信访问题,上饶市生态环境局充分整合基层执法、应急响应、信访调解三项业务职能,配齐配强各科室骨干人才,形成多元化调解机制。

  “感谢你们的及时处理,不然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解决这个问题。”信访群众握着广丰环境执法人员的手说。

  据了解,上饶市广丰区有群众反映枧底镇枧底中心学校旁边的砖厂生产时排放黑烟,产生刺鼻味道,严重影响生活环境,希望生态环境部门核实。

  在接到信访投诉后,广丰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整合应急、执法资源和队伍赶赴现场。调查发现,这家公司从事砖瓦及建筑砌块制造,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二氧化硫等刺激性气体。经多方沟通调解,执法人员要求企业全面停产整改,进一步调整原料配比,待相关问题整改完成后方可复工,信访件得到了有效处理。

  精准处置,使矛盾纠纷化解更快速有效,让群众投诉“办得有力度、办得有速度、办得有温度”,切实发挥“1+1+1>3”的功效。今年春节期间,上饶市生态环境局“E呼即办”值班人员依旧坚守在岗位上。大年初四,有群众反映酒店空调噪声扰民,处置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帮助物业、酒店、信访人员进行沟通调解,很快解决了问题。

  “感谢你们维护了我的合法权益,让我感受到环境执法的力度和温度。”周边群众高兴地说。

  “三项保障”助推群众信访办理成效

  “我要投诉,有家餐馆的噪声严重影响我的日常生活。”信州区的杨女士近日向上饶市信州生态环境局投诉餐馆噪声扰民问题。接到投诉后,信州生态环境局立即安排执法人员前往现场处理,发现这家餐馆确实存在低频噪声扰民现象。

  通过排查,发现噪声为餐馆抽油烟机产生。为彻底解决这一扰民问题,执法人员与餐馆负责人耐心沟通,督促这家餐饮店排查原因、落实整改,并第一时间安抚信访人,向其反馈处理情况。

  随后,这家餐馆对抽油烟机变频器进行更换,噪声扰民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杨女士,您好,请问还能听到餐馆有噪声吗?还会影响您的休息吗?”在解决问题后的24小时内,信州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信访人进行回访,认真记录相关反馈情况。

  为了提升信访工作成效,上饶市生态环境局建立完善三项制度。一是推行信访回访制度,“E呼即办”信访案件办结后,行动专班在24小时内对投诉市民进行电话回访,并对处置情况进行反馈。二是实行领导下访制度,每月定期对接协调局领导下访、接访,督办复杂信访案件,助推落实整改成效。三是建立抽查督办制度,案件办结后,行动专班将对投诉工单办理情况、回访情况进行抽查,定期对值班人员办理投诉事项及时签收率、办结率、满意率和处理率进行通报,对久拖不决、办理不及时的典型案例提请督办。

       自“E呼即办”推行以来,上饶市生态环境领域的群众投诉事项办理效率、群众投诉办理质量以及群众满意度都得到了极大提升。今年1月以来,上饶市生态环境系统共处理群众信访111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1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