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案例展示

北京朝阳区开出首张电子罚单

更新时间:2024-03-27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电子行政处罚缴款书已开具,短信已发送至您手机,请您查收一下。”随即,当事人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了线上罚款的缴纳。近日,北京市朝阳区生态环境局使用非税系统开具缴款通知书,这是朝阳区生态环境局开出的第一张电子处罚缴款书。

  从执法人员开出电子处罚缴款书到当事人当场扫码完成线上缴款、下载电子发票,整个过程用时不到5分钟。据了解,开具电子处罚缴款书一方面可以避免因手写字迹纸质五联单拓印不清的问题,提高行政行为的规范性,另一方面也节省了当事人前往银行缴款的时间,为当事人增加了便捷性。上述当事人缴纳罚款后感到很意外:“原本计划拿出半天时间跑生态环境局和银行,没想到手机就能缴纳罚款,实现了‘零跑腿’。”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行政执法效率,朝阳区生态环境局为顺利开具电子处罚缴款书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开展调研,明确路径。按照《北京市朝阳区财政局关于推广使用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通知要求,朝阳区生态环境局积极与区财政局对接,参考市级部门及其他部门经验,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了充分调研,在具体操作人员的确定、操作流程以及可能会碰到的实际问题等方面提出了详细的解决方案。

  组织培训,掌握流程。为更快更好地适应电子票据改革,熟练掌握系统平台的使用,朝阳区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组织召开相关工作人员的电子非税一般缴款书业务培训会。对非税系统进行总体介绍,并全流程操作演示,重点讲解系统登录、开具缴款通知单、电子缴款、电子票据打印等内容,并进行答疑解惑。

  修改文书,规范案卷。随着电子送达和电子支付的推行,按照行政处罚法和案卷评查的相关规定和要求,朝阳区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对送达地址确认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等文书模板进行了修改,进一步保障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性和规范性。

  据悉,电子缴费模式开通后,当事人可以使用手机(如支付宝、微信等)扫描纸质缴款通知单右上方的二维码当场完成支付。若当事人在外地无法及时拿到缴款通知单,缴款信息也将会以链接的形式发送至当事人指定的手机上,进入链接即可进行支付。在缴款完成后,当事人即可获取电子发票。

       朝阳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票据电子化实现了缴款书电子开票、系统核验、全程跟踪、源头控制等功能,让执法行为更加规范、透明。同时,当事人通过手机实现一键操作,提高了行政处罚案件处理的效率,打通了群众非税缴费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国环境报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