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

重庆市拓展三大平台高效应对突发环境事件

更新时间:2012-07-05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为有效应对突发环境事件,重庆市整合优势资源,畅通信息渠道,强化科技支撑,逐步建立覆盖全市的监测预警和快速反应体系。

  一是拓展应急值守平台,建立准军事化的应急值班制度。严格遵照应急值班管理制度,实行24小时专人应急值班制,规范政务值班工作程序并将其纳入环保系统目标考核,对市领导的批示,及时交办并指定专人负责跟进,确保上级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拓展科技支撑平台,提高应急响应速度。拓展应急决策指挥功能,将环保12369举报热线升级成为集环境“受理维权、监控预警、应急处置”三大平台与执法监督有机结合的“四位一体”的综合指挥系统,并与综合应急救援系统联网;拓展环境GIS风险源管理功能,集成环境风险源等重要环境信息,实现“一张图”业务交互展示,达到环境风险源可视化、应急预案图解化、污染监控数据与特征物质关联化、报警定位和应急方案生成自动化、监测数据传送分析智能化。一旦发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察、监测、固管中心等各部门人员迅速集结,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

  三是拓展监控预警平台,实施全过程应急监测预警。一旦发生事故,第一时间在事发地周边敏感区域或河流快速布防,严密监控环境质量变化,科学预测污染物影响范围,全面掌握污染发展态势,防止次生环境污染。去年“7.26”四川阿坝州锰渣场垮坝污染涪江事件发生后,市环保局第一时间致函致电四川省环保厅了解污染情况,并组成联合工作组,确定联合监测方案,组织市环境监测中心及潼南等5区县对涪江、嘉陵江共计200多公里水域实施加密监测,并根据水质变化情况10次调整监测方案,共获取实时监测数据3691个,为有效处置此次事件提供了科学支撑。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