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

山东枣庄市中区电子眼紧盯排污口

更新时间:2012-09-04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水泥厂大烟筒冒出的烟是否达标?排污企业的废水处理设施是否偷偷关停?以前,这些颇令环保部门伤脑筋的问题现在有新武器对付了。近日,在枣庄市市中环保局会议室看到,墙面上有五块十分醒目的电子显示屏,该区18家水泥、漂染、化工等重点污染源企业的污水排放流量和排放浓度在不断滚动显示,与这些实时指标相对应的,则是企业年允许排放总量、最大浓度、日最大流量等排污控制指标。

  “有了这些‘环保电子眼’,我们就像有了‘千里眼’,可随时掌握企业污染物排放状况。”该局环境监察大队刘大队长自豪地介绍,“这就是我们环境执法的‘千里眼’,全区重点污染源企业每天24小时的污水、烟尘排放情况,无一能逃过它的‘法眼’”。以前有些企业为节约资金,总是趁环保执法人员不在时,偷偷摸摸关掉处理废水、废气的环保设施,如今,有了“环保电子眼”24小时在线监控,一些排污企业就再也不敢打这歪主意了。

  据了解,枣庄市中区对相关企业安装自动监控系统始于2008年,到目前基本覆盖了所有的重点污染源企业,自动化检测量占到了全区排污总量的80%。系统的运行对环境保护的效果十分明显:以前每年接到的环境信访举报达几百起,2009年以来则以每年20%的速度递减;全区每年新批各类企业80余家,但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指标不升反降,2011年企业不达标排放减少接近90%;尤为可喜的是,全区地表水的质量水质达到三类标准,城区空气也有明显改善。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