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

甘肃省庆阳市反映资源型后发地区环保亟需破解四大矛盾促进又好又快发展

更新时间:2012-10-10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资源型后发地区在加强环境保护工作中,亟需破解“一大一小”、“一高一低” 、“一先一后”、“一小一大”四大矛盾:一是发展压力大与环境容量小的矛盾。作为资源型后发地区,现有污染减排基数是一般都是在工业经济发展初期确定的,污染减排空间很小,环境容量十分有限,难以承载后期发展的需要。二是环保门槛高与认识水平低的矛盾。我国沿海发达地区在发展初期,由于环保门槛较低,事实上已走过了一条先污染后保护的路子。现阶段,按照科学发展和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环境保护得到不断加强,环保门槛不断提高,约束性大幅增强,但后发地区社会公众对环保工作的认知水平普遍较低,理解、参与、支持的程度不够。三是环保投资小与治理缺口大的矛盾。资源型后发地区普遍生态脆弱,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难度大,国家项目支持和资金投明显不足,加之地方财政困难,环保投入有限,一些重点减排项目地方配套无法及时落实,项目达不到预期效果,生态保护和染污治理的资金缺口很大。四是环保理念先进与工作机制滞后的矛盾。目前,环保工作领域不断拓展,理念非常先进,但在配套机制建设方面却相对滞后,特别是生态补偿、实行差别化政策支持、科学合理环境容量等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针对存在的以上四对矛盾,建议:一是建立支持资源型后发地区环境保护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细化部省战略框架协议,明确重点扶持项目和建设时限,完善重大项目环评报批支持措施,进一步增强协议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二是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制定出台国家统一的征收标准和办法,在重点资源开发地区率先开征石油、煤炭资源开发生态环境补偿费,促进生态环境治理与恢复,建议将庆阳纳入试点。三是建立环境约束指标奖惩机制,资源型后发地区,在污染减排总量分配之初,由于发展不足,已为国家减排工作作出了贡献,考虑到目前的发展定位和资源开发实际,建议在煤、电、化等重大项目环评报批和污染物总量控制方面给予更大支持。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