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

齐“信”抗“疫” |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信息与应急中心采取八项措施 强化服务保障助力疫情防控

更新时间:2020-02-24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疫情防控工作展开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信息与应急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认真贯彻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强化职能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强化网络安全保障。1月25日(大年初一),生态环境厅网站遭受黑客攻击,中心迅速反应,对发现的严重及高级攻击IP地址进行封堵,并留存日志以备溯源追查。每2小时轮班值守,对网络通断情况和网站安全情况进行检查,登录防护设备查看设备日志,实行24小时连续监控,每天对机房、配线间、Ups室进行巡查,确保厅信息网络系统安全,确保厅门户网站、OA系统畅通,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信息网络安全保障。

   

  二是强化监控数据保障。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中心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迅速对全区监控平台污水处理厂接入医疗废水情况进行归类统计,每日9:00前向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报送全区污水处理厂接入医疗废水处理情况,实施重点监控。同时,中心要求全区自动在线监控人员24小时值守,确保污染源自动监控网络畅通,在线监测数据传输正常,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数据保障。

   

  三是强化视频会议保障。1月26日(大年初二),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后,中心保障人员保持待命状态,确保随时保障响应。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中心积极与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对接,春节假期加班加点,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自治区政府云视讯视频会议系统的安装调试工作,实现了厅与自治区政府远程视频会议系统的快速联通。春节期间,中心多次保障全区生态环境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的顺利召开。

  

 

  四是强化信息化服务保障。结合生态环境厅工作实际研发了疫情防控数据服务平台,整合了疫情防控期间全区疫情动态、医疗固体废物处置转移情况、开展监察执法情况、污染源在线监控情况和环评审批情况,利用信息化手段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调度分析处置提供依据,全力支撑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此系统将于2月24日前正式提交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使用。

   

  五是强化环保监督检查。根据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安排,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承担了对医疗机构污水处理处置及消毒设施运行情况和非法转移、倾倒医疗废物违法行为开展监督检查等职能。中心积极对接各市和宁东生态环境局以及医疗废物处置企业,认真做好医疗废物的转运工作,严禁非法转移、倾倒医疗废物,持续强化医疗机构污水处理处置及消毒设施运行情况监督检查和医疗废物转运监管工作。并会同环境执法监察局对污水处理厂、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的医疗污水处置设施、污水处理厂自动在线监控数据运行情况和医疗废物转运等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

   

  六是强化物资筹措。中心及时清点了应急库现存的口罩、防护服、手套等环境应急物资,并安排各市、宁东生态环境局清点应急储备物资,整理疫情防控工作可用物资,做好环境应急响应的各项准备工作。中心主动与生态环境部应急中心、自治区应急厅、自治区卫计委、自治区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联系,动员各方力量与应急物资供应商、医疗器械供应商联系,积极协调筹措疫情防控物资。

   

  七是强化舆情监控。成立了疫情防控舆情监控响应小组,将医疗废物非法转移、倾倒等工作纳入舆情监控范围,加强监控,充分利用网站平台,及时转发自治区政府发布的疫情权威信息,为公众提供正确的舆论引导。

   

  八是强化内部管理。中心向全体工作人员发出了“防控疫情从我做起”的倡议,积极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严格落实身体健康状况日报制度,及时掌握中心人员节日期间去向,每日报备身体健康状况和所处地点信息。加强应急值守和情况处置,中心领导提前结束假期返岗工作,要求全员24小时保持手机通讯畅通,备勤疫情防控,随时做好应急响应。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