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

齐“信”抗“疫” | 安徽省环境信息中心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更新时间:2020-03-04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徽省环境信息中心坚决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省委、省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党组的有关部署和要求,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强化保障,在严格落实内部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紧盯视频会议、OA办公、废物危险品、固定污染源监管以及网络安全等关键工作,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优势,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快视频会议系统改造。为满足疫情防控需要,中心组织人员克服困难、加班加点,将拟于年内完成的视频会议系统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实施,对多个软硬件设备进行优化升级,将传统视频会议与移动视频会议有机融合,实现与移动执法等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视频会议质量和数据传输稳定性。

  疫情防控期间,安徽省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工作视频会议现场

  强化固管系统运维保障。中心安排人员每天4次对服务器运行状况进行巡检,提供24小时电话咨询服务,建立1小时之内问题解决与技术支持反馈机制,全面强化固废管理系统的运维工作,确保了全省38家医院医疗废物信息申报登记、18家医疗废物处置企业经营台账填报和3035家医疗机构访问查询的顺畅高效。

  强化疫情期间固废系统的运行维护保障

  精准实施污染源在线监管。中心积极利用生态环境大数据基础平台实现各类监管数据的收集汇总,助力在线智慧监管。加强对企业污染物排放数据的实时监控,保证重点监控企业数据在线率保持在90%以上;通过全省污染源巡查系统给生态环境监管部门、第三方运维单位和排污企业发送异常数据报警短信;强化对企业生产经营、污染排放等情况的可视化监管,保障视频监控系统畅通运行。

  环境监察人员通过app可在线远程掌握全省的污染源在线监控情况

  筑牢网络安全防护屏障。疫情期间,为防范境内外敌对势力借机发动网络安全攻击,中心在“云悉互联网监测平台”开设账户,为厅内重要信息系统提供24小时实时监控服务,并根据需要随时调整安全策略,保障了服务器和终端的得到有效的病毒防护。

  

运维人员利用云悉安全检测平台保障服务器和终端的网络安全

  全面开启远程办公模式。着眼疫情期间干部职工异地办公需要,中心利用VPN技术在厅内全面开启远程办公模式,安排专人对VPN设备进行巡检,编制远程办公操作手册,安排第三方技术人员提供远程技术支持,充分保障了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积极发挥网站宣传作用。中心积极配合厅机关做好网站信息发布工作,及时传达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发布医疗废物、污染源处置与防护方面的政策法规和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广泛报道全省生态环保铁军在抗击疫情期间的好人好事,形成了较好的正面舆论引导效应。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