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

齐“信”抗“疫” | 战疫情,担使命 四川省生态环境信息铁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站好每一班岗

更新时间:2020-03-10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在全国范围内打响!四川省生态环境信息铁军坚持“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高站位”,上下联动,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齐“信”战“疫”,坚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站好每一班岗。

  

 

  高效率部署,疫情防控上下联动。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四川省各级环境信息中心“闻令而动”,立即进入“战时”状态。省环境信息中心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所有人员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期间电子政务、办公系统、信息发布及业务系统运维保障要求和规范。各市(州)环境信息中心迅速响应,立即利用“云会商”平台、学习强国及各类视频会议系统等多种方式召开会议、部署工作,确保责任到人、任务落地,做到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排查、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回复,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四川省省委省政府组织召开全省疫情防控视频会议

  

 

  高标准保障,各类系统稳定运行。疫情阻击战面前,效率就是生命。疫情防控期间,四川省各级环境信息工作者全力以赴,保障视频会议顺利召开,支撑远程办公,加强疫情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城镇生活污水、环境应急监测和社会源废弃口罩处置等工作的技术支撑,“信息化”成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高效武器。

  

 

  四川省各市(州)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视频会议

  省环境信息中心大年初一即派专人调试覆盖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的“云会商”系统,并按照省政府的要求第一时间接入省政府应急大厅视频调度系统,7*24小时不间断保障视频会议系统稳定运行。为强化对定点收治医院医疗废水的监管,按要求将余氯在线监测数据接入国控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并与生态环境部联网。在疫情较重的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疫情形势严峻、防控任务艰巨。甘孜州生态环境局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不计艰辛、不讲条件,顺利保障了省厅、州局召开的视频会议,并且前往一线,配合做好环境质量状况和疫情废气、废水处理机构污染源排放情况监测工作。在偏远的凉山州地区,州信息中心坚持每天九时左右对疫情确诊所在地的三个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测数据进行汇总,为疫情防控的科学研判提供准确及时的数据支撑。

   

  

甘孜州生态环保铁军在道孚县

 

  

 

  高质量宣传,强化信息公开舆论引导。“疫情战面前,信息畅通的重要性不亚于戴口罩。”做好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工作,有助于抢占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略高地”。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及时开设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四川生态环境在行动”专栏,专题报道省厅及各市州疫情防控工作动态,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广元电视台播出专题节目“废弃口罩去哪儿了?”

  

 

  广元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负责人任凤英同志给自己,也给具体负责宣传工作的同志下了死命令——“每天都要有东西!”在这样的自我要求下,广元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和广元市电视台共同策划,冒险深入医废处置中心、定点救治医院等一线拍摄,制作“废弃口罩去哪儿了?”专题节目,回应老百姓关切的问题——“我们每天戴的零散口罩去哪里了?”

  截至2月23日,省厅专题专栏已发布防控要闻、工作动态等信息总计383条,各市(州)生态环境局每天更新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做到重要信息及时公开、群众关切及时回应。

  高站位服务,党旗在战“疫”中高高飘扬。面对这一场突如其来、没有硝烟的战争,信息人并不是冲锋在前的战士,但是却为打赢这一场阻击战,奋力站好每一班岗,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的战场。

  

 

  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正在“空中医院”问诊

  

 

  遂宁市生态环境信息中心负责人刘刚同志,既是一名环保信息铁军,同时也是奋战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战士——现任四川省大英县回马镇枯井村第一书记。疫情暴发以来,作为共产党员的他立即返岗,组织驻村工作队协助村委在主要路口设置卡点,动员了40余人参与轮流值守,详细登记和劝导进出机动车、行人信息,同时组织对村内各处进行巡视巡查,会同村干部对在家群众进行逐户、逐人全覆盖摸排,真正做到“碉堡”立到村口,“屏障”立在田间。同时,作为一个信息人,他还积极协调、主动沟通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利用“互联网+医疗”的手段,建立了大英县第一个村级“空中医院”,实现远程“面对面”问诊和专家研判,打造村民“家门口的医院”。

  在这一场全民参与的“战争”中,四川环保信息人全力以赴、恪尽职守,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坚守与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从未缺席!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