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

AI+遥感,福建积极探索自然保护地监管新模式

更新时间:2020-04-01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近日,福建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林业局在武夷山国家公园、冠豸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大金湖国家地质公园等自然保护地开展试点,将人工智能(AI)和机器学习技术引入自然保护地遥感监测,自动化识别新增或扩大的人类活动点位。

  近年来,卫星遥感技术已广泛应用于违建查处、生态状况评估等工作。自2017年“绿盾”自然保护区强化监督工作开展以来,各地依托生态云平台,借助遥感监测和大数据分析等手段,排查整治了一批涉及自然保护区(地)的问题,有力震慑了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传统卫星遥感影像监测分析存在对专业人员依赖性强,耗时长等问题,如对1000多平方公里面积的遥感影像比对就需要1-2名专业人员耗时近1个月,耗时费工。

  AI+遥感技术将依托生态云平台强大的计算能力,探索通过引入AI和机器学习技术,突破自动提取的技术瓶颈,内嵌并不断丰富完善训练样本库,能够应对各种复杂地物提取需求。该项技术的应用有望改变人工解译专业性强、工作量大的问题,能够让监管部门及时发现掌握生态重要区域、敏感区域的苗头性问题,预警生态安全隐患,实现问题抓早抓小。

  

  软件内嵌面向生态环境监测业务的训练样本库

  管理人员对差异图斑开展现场核查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