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

南昌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项目

更新时间:2023-02-22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平台环保管家(政务端)界面

  江西省南昌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建立健全南昌市有关制度、生态环境监测、应对气候变化、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生态环境监督执法等工作;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减排目标落实、环境污染防治、核与辐射安全、生态环境准入;提出生态环境领域地方财政专项资金安排意见、指导协调和监督生态保护修复等工作。

  在实际工作中,南昌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数字赋能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在建设南昌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以下简称平台)的契机下,积极探索“数字+生态环境”应用创新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 项目概况

  平台积极探索“数字+生态环境”应用创新、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支撑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构建了“一网一库一云一枢纽一图N应用”的生态环境数字化管理体系。

  ■ 工程创新

  一是构建生态环境领域大数据资源中心。通过动态管理生态环境数据目录,建立标准统一、科学合理、全量覆盖、动态更新的数据中心,实现“一数一源一标准”。

  二是数字技术创新生态环境治理模式。应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现代技术,推进远程监管、移动监管、实时监管,提升监管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三是数字技术主动高效服务社会公众。运用数字技术优化、再造环保政务审批流程,实现涉污企业服务事项的线上办理,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 效益分析

  破冰:搭台汇数,夯实数据基础支撑能力

  破冰行动,构建统一的数据资源中心。打破数据壁垒,实现全市生态环境数据资源共享交换“一套数据”。目前,平台已汇聚水、气、污染源等各类数据约8500万条。

  让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建成上通省、下联县、横向到部门的数据交换共享高速公路,为数据采集、传输、存储、交换提供便捷、高效、安全的基础保障。利用大数据分析能力实现多维度、深层次的数据分析展示,实现“一套数据说话、一个平台落实”。

  数据高效治理,深度透视数据背后价值。全面提升数据应用支撑能力,解决沉睡数据唤醒、多方数据融合、杂乱数据治理等难点问题,充分发挥数字赋能业务,有效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由“人治”向“数治”的转变。

  重塑:跨域协同,生态环境治理更精细更高效

  业务融合,打造标准化协同工作平台。以常规任务、扬尘专项、秸秆焚烧、自主巡查等多个应用场景为工作人员提供多维度智能分析,随时掌握数据动态变化情况。

  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以生态环境部门为主体,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席制度,夯实属地监管责任,闭环问题的发现、处置、反馈过程,织密生态环境保护网,通过移动应用实现监测、分析、处理的及时管控。

  惠企:提升惠企服务质效,助力企业绿色健康发展

  以“环保管家”数字服务实现政策、标准规范企业直达,并上线信用修复、应急备案、排污标识申请、线上服务接待等惠企服务。

  共治:环保在行动,强化监督构建共治格局

  搭建多样化平台。以微信公众号为载体,聚焦生态环境治理突出问题,实现工地扬尘、黑烟车、工业噪声、偷排漏排等问题线索征集渠道。

  全民参与、人人共建美丽城市。通过公众号线索,征集作为生态环境部门与人民群众沟通的连心桥,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管理的满意度。

来源:中国环境报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