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

浙江省环科院打造“移动党课”让廉洁教育活起来

更新时间:2024-02-26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City Walk在很多城市都有,红色City Walk却不多见。近日,浙江省环科院策划开展了红色City Walk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沿着刚刚打造的“河畔三园”北山清廉文化带,边走边看边学习。

  据了解,“河畔三园”北山清廉文化带项目由浙江省环科院联合杭州市西湖区沿山河社区等单位共同打造。文化带以保俶路201号入口为起点、浙江省环科院旁小公园为终点,途经西溪路、杭大路、天目山路,串联沿山河社区清风广场、杭大路桥头莲心公园、浙江省环科院党建生态园等3个阵地。

  走进浙江省环科院党建生态园,大家纷纷来到新建的党员宣誓墙打卡留念。宣誓墙浮雕上刻着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每一位在场的党员干部都被这沁染的红色精神所感染……

  跟随着City Walk路线来到社区正门,只见一幅“‘河畔三园’清廉文化路线导览图”映入眼帘,通过导览图可以清楚找到要前往的具体点位。

  在社区会议室还新建了“生态书角”,里面摆满了生态环保、廉政教育等书籍。“在周末,不少居民都会到‘生态书角’充电,充分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沿山河社区党委书记沈强表示。

  细心的人还会发现,无论是在电灯柱的道旗还是草地上的花草牌,都写满了“廉言廉语”,使人浸润在廉洁清风的环境氛围中。此外,沿山河社区还成立了“民间清廉监督队”,对社区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进行监督;成立“清廉书画社”,定期组织创作廉洁书画,积极推广廉洁文化。在沿山河边,还专门设置了社区感动人物宣传栏,营造出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在这里,除了学习廉洁文化,沿山河社区的垃圾分类也是一大亮点。这里每家每户都有两个“小绿桶”用于收集易腐垃圾。每天居民只需将家中的剩菜剩饭、瓜皮果屑等厨余垃圾放到“小绿桶”里,再把“小绿桶”放到易腐垃圾收集站即可。每个“小绿桶”桶盖上都带有电子身份芯片,这样不仅能知道住户垃圾分类情况,还能对分类错误的住户及时进行纠正,做到源头可溯。

       最后一个“园”是莲心公园,整个公园提升改造后植入了不少廉洁文化,“廉漪润心、生态同行”八个大字映入眼帘。“这八个字寓意着廉洁文化像水波一样扩散蔓延、浸润人心,作为党建共建单位,沿山河社区下一步还将联合浙江省环科院共建‘绿色社区’‘无废社区’。”沈强说。

 

来源:中国环境报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