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

嘉祥打造大气污染源智慧管控闭环

更新时间:2024-03-27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高空雷达监测、地面道路走航、低空无人机盘旋……近年来,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借力科技手段,细致摸排环境空气状况,以城区为重点,将存在疑点、管控不到位的污染源,通过手机智慧管控APP推送给相关责任单位现场排查问题并落实整改,责任单位将整改情况及时反馈上传至智慧管控APP,由后台专业技术人员审核验收后进行问题销号,形成完整的闭环机制。

  这就是嘉祥县依托智慧管控系统打造的大气污染源管控闭环体系,推动大气污染源管控由“治理”升级到“智理”。

  为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改善辖区环境空气质量,嘉祥县不断强化科技赋能,创新环境监管模式,强化环境执法效能,推进环境空气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实现了从单一监管向全面综合防控转变,从被动反应向主动保障转变,从事后治理向事前预防转变,空气环境质量稳步向好并取得新突破。

  2023年,嘉祥县环境空气质量各项指标均大幅改善,其中综合指数和PM2.5浓度改善率均列全市第一位,优良天数比例达到66.2%。

  按照“常规执法+智慧巡查”的思路,嘉祥县向科技借力,充分运用无人机、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车等专业设备,分析监测点位及周边区域大气污染物的种类、浓度和昼夜变化情况等,分析判定高值点位及污染物的主要成分占比,锁定污染数值较高区域的疑似污染排放源头,做到对象精准。

  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台账式管理,对偷排偷放、超标排污等违法行为,环境执法人员现场取证,依法查处到位,形成严厉打击大气污染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2023年,无人机共航拍700次,针对挥发性有机物开展雷达监测及地面走航100天,累计出具走航分析报告80篇,走航车检测道路366条,出具道路积尘走航报告28篇,利用电子显微镜技术分析两站点周边污染物12次。

  为助推企业绿色健康高质量发展,帮扶组不间断深入重点排污单位,全面摸清重点企业生产工艺、治污水平、排污状况等情况,持续送政策、送技术、送方案、送服务,帮扶解决企业在超低排放改造、深度治理及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面的难题。

  同时,利用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车、挥发性有机物检测仪、VOCs红外摄像仪等先进设备,快速发现异常点位,并提出针对性整治措施,形成“现场全面排查+快速发现问题+精准实施治理”全流程解决方案,实现污染物的快速溯源和精准治理。

       据了解,2023年,嘉祥县共帮扶企业30余家,使用VOCs红外摄像仪排查重点涉VOCs企业23家,对涉VOCs企业均使用FID、PID等先进设备进行泄漏点监测,并出具监测报告,显著提升了涉VOCs企业环境管理水平。 
来源:中国环境报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