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尊老爱幼,爱岗敬业,勤俭持家

更新时间:2019-09-18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我的家庭是一个普通的家庭,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没有提过具体的家风家训,但父母身体力行的一点一滴,生动的演绎着质朴的家风故事,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力量,潜移默化地对家庭成员的做人做事态度及品格产生深远的影响。 

  从父母身体力行的一点一滴总结起来,我家的家风可以涵盖为:尊老爱幼、爱岗敬业和勤俭持家。这其实就是父母在践行的家风,是我们家庭的立家之本。 

  “尊老爱幼”是他们对于长者和孩子一直遵从的准则。我的母亲从小被亲戚收养长大,父亲入赘在母亲家。在我小时候的印象里,我身边有姥姥和姥爷,在母亲的老家还有姥姥姥爷,在父亲的老家有奶奶和爷爷。父母背负着巨大的压力却始终担负着抚养老人抚养子女的重担,用最实际的行为,给予了老人和子女最悉心的照顾。我的父亲从来没有因为姥姥、姥爷不是亲生父母而有所怠慢,甚至比亲生子女照顾得还要好。 

  “爱岗敬业”是他们从事最基本劳动一直坚守的品质。父母都是农民,农闲的时候就出去务工。在务农中,父母也都是勤勤恳恳,用汗水去耕耘每一块土地。父亲在建筑工地是个很出色的木工,木工是建筑房屋的重要角色,父亲喜欢这份工作并知道建房的重要意义,对待工作他从来都是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去做好每一件事,丝毫不敢懈怠。长期的体力劳动让他们的脊背变弯了,手上长满了老茧。可他们承担着岗位的责任,并热爱着自己的工作。 

  “勤俭持家”是他们生活中所一贯坚持的基本的做法。作为农民和务工人员,深知一切来之不易,不能浪费。过去生活条件差一些他们省吃俭用,现在生活条件好一些,也还是坚持着一贯的勤俭持家的作风不曾改变。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在生活上,家里一直坚持勤俭持家不浪费的习惯。父母现在年龄大了,也在坚持自己种地种菜,自给自足。“我们吃穿都够用,对吃穿没有什么讲究,现在这样的日子就很好很好了”这是妈妈最常说的话。 

  我们这个家庭在父母的支撑之下走过了三十几个春秋,感恩他们为我支撑起了一个充满温暖的家。现在我也成了家,有了自己的小家。身教胜于言教,好的家教,胜过好的学校;好的家风,强于万贯家财。父母的质朴家风我们会更好的去解读去传承。

  信息中心第二党支部 王丽新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