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一图一故事 | 洪湖日记——我的网站,我的家

更新时间:2020-04-06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我叫汤金兰,湖北洪湖人,是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的一名普通员工,也是日常维护生态环境部网站的一名编辑。我怎么都没想到,2020年的春节,工作、家乡与自己发生了一连串奇妙的变化。

   2020年 1月20日,晴

  关键词:回家

  今天大寒,天气虽冷,但是心却无比热烈,还有11个小时就到家了。这次多亏中心领导同事,可以让我申请调休,提前踏上回家的旅途。既然回家了,就好好踏实过年,年后用精神最饱满的状态回归工作,为新的一年开个好头!

   2020年1月23日,小雨转阴

  关键词:武汉封城

  今天看到电视上播报“武汉封城”的消息,心里不由得担心起来,回想返乡那天,这一路会不会被感染?于是我开始不断的查找关于怎么防护传染的文章和视频,认真学习防护知识,以备不时之需。明天就是三十儿了,大家都辛苦了一年,肯定没事的,先踏踏实实把年过好,要相信党,相信国家。

   2020年1月26日,阴转多云

  关键词:洪湖封城

  大年初二的洪湖也封城了,面对这样严重的形势返京也成了问题,这几天简直是如坐针毡,手里返京的车票已经来回退改了四五次,如果不能如期返京,单位的很多工作怎么办?疫情感染人数每天都在增长,那颗原本忐忑不安的心又撞上无处安放的急躁,原本喜气洋洋的春节,家里的气氛也是变得冷冷清清。还好,中心领导打来电话询问我的情况,并提醒我和家人要做好防护,如果有任何困难及时向单位申请。同事们还劝我,工作虽然重要,但也要以大局为重,只有保护好自己和家人才能不给国家添乱。大家的关怀让我的心安静下来,大爱重如山,危难显真情,有家,真好。

  2020年2月5日,多云

  关键词:宣战!

  为了阻止疫情的传播,村与村之间实行封闭管理,志愿者已经全部进驻村里,生活日常物品也有专人帮忙采买,现在每天都有人上门测量体温,看到一切慢慢向好,我也逐渐有了动力。这两天,因为家里没有电脑,每天只能用手机翻看着部网站。作为一名编辑,眼看着更新的信息量不断增多,编辑微信群消息闪烁不停,感觉自己纵有千钧之力却无处施展。今天晚上我看到新闻联播上播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这标志着我们正式向病毒“宣战!”。听到这么鼓舞人心的消息,我马上拨通上级领导的电话,向领导申请利用手机校验部网站发布信息的任务,同时负责与各业务司局日常沟通的工作。屏幕虽小,改变不了认真审核的专业要求,眼睛虽累,阻拦不住齐心抗疫的坚定决心。这一刻,我感觉又回到了那个熟悉的办公室,仿佛又回到了驻扎数百个日日夜夜的部网站。

  

  2020年3月8日,小雨

  关键词:转折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也是胜利曙光初现的日子,经过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的奋斗,新增病例正在逐渐减少,数字每减少一个,我便离“家”更近一分。今天上午,洪湖市地方政府的领导专门入户慰问众多像我一样因疫情滞留在湖北不能返京的工作人员,介绍了目前洪湖属于重灾区可能滞留在湖北的时间会延长的实际情况,安慰我们在家安心隔离,并且再一次向我们强调,不论有什么困难都不用担心,党和政府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这段时间,中心的同事也多次与我通过电话、微信进行交流,疏解我的心理压力,时常嘱咐我一定要服从当地的疫情防控安排,按要求留在湖北暂不返京,有困难及时反映。政府的关心、领导的呵护、战友的惦念,虽然窗外下着小雨,但是我的内心是雨过天晴、拨云见日,我也想成为众多抗疫战士的一员,我也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拉近我与家之间的距离!

   2020年3月13日,阴

  关键词:下沉

  今天,按照生态环境部党组关于下沉社区服务的要求,我主动去村委会申请当志愿者。我和村委会主任说:“有什么工作您尽管布置,我也要为抗疫一线出一份力。”村委会听我说明来意,当时便把我编入志愿工作组,并给我分配了工作任务——每天通过手机在微信公众号“今日洪湖”填报村里350个人员的健康信息。作为一名环保铁军战士,不管身处何种环境,我都没有忘记自己的身份,我要用自己的双手,将环保铁军魅力展现给家乡人民!现在的我心情不再阴郁,眉头不再紧锁,目前老家虽然尚未解除隔离,但是每天的生活非常充实。也许暂时无法回到岗位奋战建功,但身处当下,与“病毒”短兵相接,又何尝不是铁军风采?

  

  2020年3月25日,晴

  关键词:铁军

  目前,全国新增病人多省清零,湖北疫情也大为改观,如果没有党和国家的英明决策、没有党员干部的勇于担当、没有五十六个民族的团结友爱、没有全国人民的万众一心,结果我无法想象,后果更是不堪设想。作为一名生态环保铁军战士,曾几何时我几乎以为深陷孤岛,但是战友没有抛弃我、组织没有忘记我,每个人的无私关爱,都成为重整行囊再上“战场”的力量源泉,都是面临肆虐疫情毫不退却的底气所在。今天天气万里晴空,春风和煦温暖醉人,新闻播报湖北除武汉以外地区正式解封,我忙打开12306的购票网站。我想家了……

  供稿: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汤金兰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