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致姥姥的一封家书

更新时间:2020-07-02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敬爱的姥姥: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伴随着早晨广播电台熟悉的音乐,也是您经常哼唱地一首曲子,开始了我新的一天工作与生活。作为一名环保信息化工作者,面对着每天繁杂琐碎的事务、眼花缭乱的数据、不停闪烁的电脑屏幕,却依旧充满热情地面对这些,与您的教育和陪伴是分不开的。 

  这两年正值我们国家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时期,也正在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工作变得繁忙,没再能经常回家陪在您身边。而近些时日,新冠病毒的爆发和北京疫情不断加剧了,一连几个假期也没能回家看看您,也让您少不了挂念。但是放心,在这边的我工作一切顺利,身体也都健康,憧憬着早日带着你们出门去看那绿水青山,所以您和爸爸妈妈也要在家注意身体,做好防护。其实对您的挂念丝毫不减。仍然记得您陪伴着我度过了童年的大多时光,育我长大、授我做人。您的良好品德,以及小时候不断跟我提及那时当兵的故事,也在繁重工作时、郁闷烦躁时,不断激励我成长和前行。 

  您从小就一直教育我,“做人要实、老实本分,做事要真、要行得端,做学问,定当求真务实”。小时候,您兄弟姊妹多、生活条件艰苦,没有太多机会可以念书,高中毕业就赶受国家征召去甘肃当兵。但从未放弃教育下一代认真念书、报效祖国。还记得我在读小学中学的那些年,您会坐在我书桌旁的床头,陪我挑灯读书到深夜,会认真把读过的书籍做笔记、写摘抄,不断反复诵读。 

  那时候十八岁的大姑娘,去大西北搞生产做建设,去到荒凉无烟的戈壁滩,在那里修公路、筑铁路,建设导弹发射基地。唱着“东方红”,看着“太阳升”,您见证了“两弹一星”在大西北开出了花。在酒泉基地遇到了我的姥爷,也在那里诞生了爱的结晶--我的妈妈和小姨。当过兵、扛过枪、建设边疆、保卫祖国是那一代人认为最光荣的事情,正是你们这种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新中国一步步的富强打下了基础,也让我体会到现在的美好生活来着不易。 

  或许没有人会记得你们的故事,就像是戈壁滩那一座座小土堆、小石碓一样,下面埋葬着一个个无名英雄,他们用血汗泪滋养了一片土地。或许你们的回忆,就像埋藏在茫茫沙海中的一粒沙,若风一卷起那渺小如一粟,再难也分清。 

  而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后继者,将捧起那一碗土、拾起那一粒沙,混杂着我们的汗水,挥洒在大好山河,将希望与憧憬藏在种子之中、埋在泥土之下,待其生根发芽,那时看去便是绿水青山、鸟语花香。 

  一切安好,勿念! 

  祝身体健康! 

    

                                                          您的外孙元琨 

   作者: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大数据室 臧元琨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