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那些年,我们一起吃过的大锅饭

更新时间:2020-06-28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亲爱的家人们:

  端午节晚上,你们吃团圆饭的热闹场景再次勾起我的乡思。2020年,从春节到清明,再从五一到端午,均因疫情影响未能出行,遗憾错过大家庭的幸福时刻。

  离家多年,我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每每看到孩子们在院子里疯跑嬉笑,总是回忆起童年里天上的北斗星、田边的萤火虫、奶奶的芭蕉扇、爷爷的大烟袋,还有那些年我们一起吃过的大锅饭……最终都化为嘴角上扬的骄傲。孩子们看到我笑,时常会跑过来打断我的回忆,“妈妈,你笑了,是又想到小时候了吗?”

  小时候,过年是我最热切的期盼,进了腊月就开始不停地问“奶奶,快过年了吗?”“还有几天过年呀?”其实我最盼望的是年前的大家庭团圆饭。你们还记得吗?那时候的团圆饭还是一锅出的大锅饭,却是最有年味儿的大年饭:切几斤喂了一整年的黑猪肉,炖上一大锅白菜、粉条和冻豆腐,出锅时再加上一筐刚过油的丸子或油渣渣……大人孩子一人来一碗,再来一个暄软大白馒头,现在想来也是无比奢华的美味。而你们最大的乐趣,务必是组织我们十个孩子比赛谁吃的多、吃得快、吃得最干净,最后也难免因为计时误差带来一些争执和哭闹,但大多几片肉或几个丸子就摆平了。

  后来生活条件好了,咱们家的大锅饭演变成年三十晚上荤素搭配、冷热俱全的桌餐,开始男女分桌。那群小孩子已经可以训练有素地为长辈们倒水斟酒,挨个汇报这一年的得与失、计划与安排,父辈们“踏实做事、真诚待人”的家训是永远不变的点评主题。我们大多乖巧地听着、记着,像极了现在的年终总结和下一年计划。

  小时候的冬天格外冷,每家的小院可以装满一冬天的美食;小时候的冬天又格外暖,那一锅出的大锅饭温暖了我们整个人生。咱们家祖上没有声名显赫的先人,也没有成文的典籍,就是这寻常百姓家中的一餐一食,引人向善,催人奋进。在“踏实做事、真诚待人”的传承和践行中,我们每个家庭都体现出朴素家风蕴含的价值观和社会适应性。目前为止,咱们家依然没有显赫成就的人才,却一个个孝顺无比、勤劳有加,凭借吃苦耐劳、诚实守信的品格过上温暖和睦、朴实有爱的生活。

  目前,大孩子们有了另一群小孩子,逢年过节、生日寿宴、乔迁新居、亲友回家、朋友来访,都是团聚的由头,饭桌也从家里搬到了大饭店,盘子摞了一层又一层,大菜上了一盆又一盆……开始老少分桌,大孩子又带小孩子们比赛吃饭……作为远嫁的姑娘,自然是很少参加咱们家的团圆聚会,但每次听到你们在一起忙碌说笑的声音,总是幸福满满。

  亲人们,感谢您们用“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妯娌和睦”这道硬菜喂养了我,哺育了我和我现在的家庭。结婚十年,公婆待我若亲女,我爱公婆胜亲人。童年的“大锅饭”是我有责任守护的灵魂,而我孩子们的“大锅饭”是我有义务创造的未来。偶尔在想,等我年迈之年,最希望看到的场景,莫过于我的孩子们,孩子的孩子们,能时时这样粘在一起,日子平凡但不简单。

                                        您们的女儿 红霞

                                   2020年6月26日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