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信息中心举办2022年第四期生态环境信息化技术讲座

更新时间:2022-06-21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2022年4月29日,信息中心举办第四期生态环境信息化技术讲座,邀请中心张波研究员做了题为《全力构建政务数据共享新格局,推动数字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数字政府建设八大趋势、十大案例》的专题报告,本期活动由大数据室副主任黄明祥主持,全国生态环境系统的管理、技术人员约500余人线上参加讲座。

  张波研究员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为依据,介绍了数字政府建设的目标、核心功能、建设路径,深度解读了数字政府和电子政务的关系,强调数字政府建设要统筹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提升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水平。

  张波研究员介绍了近年来数字政府建设在政策法规、体制机制、实践创新、平台支撑方面取得的良好进展,特别是“数字抗疫”的生动实践,全面检验了近年来我国政务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成效,充分展现了数字政府建设的良好基础和巨大潜能。张波研究员认为:数字政府建设要牢牢抓住政务数据这一“牛鼻子”,做好顶层设计、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数据赋能、坚持数字普惠、坚守安全底线,积极构建协调推进有力、技术体系完备、安全管理有序、制度规范健全的政务数据高质量共享新格局,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最后张波研究员讲解了金融监管、食品安全、卫生健康、教育领域“双减”和交通运输监管等十个具体案例,结合生态环境领域大数据应用进行了分析,讲座内容丰富、案例典型、紧贴实际,取得了良好效果。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