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信息中心举办2022年第五期生态环境信息化技术讲座

更新时间:2022-06-13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2022年5月31日,信息中心举办第五期生态环境信息化技术讲座,邀请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陈钟教授做题为《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自主创新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本期活动由大数据发展部主任黄明祥主持,全国生态环境系统相关管理、技术人员约300余人线上参加讲座。

  

  陈钟教授以新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为切入点,介绍了信息技术领域的发展历程、核心以及关键,深刻解读了计算的本质、信息技术的突破和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关系,强调信息化是推动信息社会经济发展的动力,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赛博科学的演进,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巨大发展潜力的同时,也将带来安全和治理的新挑战。

  陈钟教授从核心技术的发展和突破、区域赋能数字政府创新应用以及赋能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三个方面对区块链进行了深度讲解。在区块链核心技术发展和突破方面,他介绍了分布式账本技术与区块链之间的关系,强调区块链的根本创新就是记账科技的演化,结合区块链技术在币圈和链圈中的应用,解决企业信息化问题,进行价值交换,传递信任;在赋能数字政府创新应用上,他介绍了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在政策法规、自主创新、平台支撑等方面取得的良好进展,强调监管科技创新中区块链的重要性,要充分发挥区块链在监管中的作用,依托新技术推动监管创新,做到监管效能最大化,提高监管的实时性;在赋能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他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在教育、卫生健康、贸易金融、股权市场等领域的应用创新试点,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生态环境信息化技术系列讲座是由信息中心主办,信息中心学术委员会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信息化分会联合承办,旨在跟踪了解信息化前沿技术,促进新技术在生态环境领域应用。生态环境信息化技术系列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每月举办1期,邀请生态环境、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等行业领域专家学者,围绕生态环境信息化领域关键技术、创新应用、先进案例等面向全国各级生态环境信息化机构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人员作专题报告。

  供稿:信息中心学术委员会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