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与国家气候战略中心针对双碳领域研究开展座谈交流

更新时间:2023-02-27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为推进数字化和双碳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深化电力行业碳排放数字化体系研究,近日,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总经济师张昕带队到中心交流座谈。

  信息中心智慧生态环境研究所(简称智慧所)张波研究员介绍了智慧所在双碳领域开展的相关研究,包括电力碳排放权数据体系,电力行业生产、消费及碳价优化模型,城市碳达峰决策优化模型等。其中,电力碳排放权数据体系研究采用层次分析法(AHP)构建综合、分项指标相结合的指标体系,从宏观、中观、微观角度,针对“宏观因素—电力行业—电力企业”为主体的多维度、全覆盖指标体系;电力行业生产、消费及碳价优化模型以系统动力学为建模工具,考虑电力行业生产、消费,电网供需平衡,机械、化学储电等因素,评估不同技术参数和碳价导致的生产成本、发电量等变化和CO2减排潜力;城市双碳决策优化模型基于多智能体技术,从区域、企业、土地利用、交通道路、居民等5方面构建智能体,建立城市碳排放决策优化模型,开展城市碳达峰路径优化和动态调控。

       张昕总经济师对智慧所开展的研究和应用给与了充分肯定,认为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系统动力学等决策支撑工具,开展电力行业双碳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能够为电力行业减污降碳、能源结构调整、绿色金融产品研发发挥重要作用,为全国碳市场建设提供支撑。双方表示将加强沟通,积极争取开展项目合作。
供稿:智慧生态环境研究所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