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邀请汪玉凯教授作数字生态文明建设报告

更新时间:2023-10-27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近日,信息中心举办了2023年第9期生态环境信息化技术系列讲座,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教授围绕“中国高质量发展与数字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专题授课和系统讲解。

  汪玉凯教授首先总结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接着讲解了二十大报告对实现高质量发展规划的五个路径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依据。汪教授认为,中国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能不能成功,取决于“三大转型”。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汪教授从绿色发展与绿色发展理念出发,讲述了绿色经济发展是绿色发展的物质基础、绿色发展的四个必然要求(破解我国资源环境约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国际竞争力、应对气候变化)。同时数字化发展的浪潮正在改变人类社会生存发展的动力结构,渗透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对国家、政府、企业、个人等产生巨大而又深远的影响。汪教授认为数字化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二者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孪生体。以数字化引领绿色化发展,以绿色化带动数字化转型。

  最后,汪玉凯教授系统阐述了数字赋能生态文明建设的路径:一是构建智慧高效的生态环境信息化体系,包括大力推进绿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一体化生态环境智能感知体系建设、打造全国生态环境领域大数据中心、构建生态环境信息化安全保障体系。二是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以数字化引领绿色化发展,以绿色化牵引数字化升级。三是大力普及绿色智慧生产生活方式。四是大力发展智慧生态产业。

  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信息中心全体职工及地方生态环境厅(局)10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供稿:大数据发展部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