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部省共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省联席会议在南京召开

更新时间:2020-12-03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12月2日,生态环境部和江苏省在南京召开部省共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省联席会议。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主持会议。

  孙金龙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我国“十四五”和2035年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方针和目标,为做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启美丽中国建设新征程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战略部署,创新体制机制,做好顶层设计,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孙金龙强调,江苏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以坚定意志和决心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扎实开展部省合作共建,实现经济数据、环境质量和污染浓度数据“双升、一降”,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协同性日趋增强。上个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苏视察,要求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希望江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进一步层层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切实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对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作用,谋划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具体举措,加快制定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不断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生态环境部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江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按照部省合作框架协议,深化双方合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有力支撑。

 

  娄勤俭代表江苏省感谢生态环境部长期以来对江苏工作的关心支持。他说,近年来江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在生态环境部等国家部委的指导支持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抓好长江大保护,扎实整治突出环境问题,不断加强法规制度探索,着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全省上下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到地方视察就来到江苏,赋予我们“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生态环境保护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我们要认真对标对照总书记指示要求,以部省共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省为契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一步推动思想观念、生产生活方式、治理方法的彻底转变,更大力度“砸笼换绿”“腾笼换鸟”“开笼引凤”,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保持战略定力,守好发展底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现代化建设提供美好环境支撑。娄勤俭表示,要遵循规律、有序推进,有关方面要加强工作协同,充分发挥和放大部省共建优势,深入落实好各项任务;要强化系统观念,统筹解决好有关问题,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要按照“率先”的目标定位,在生态文明管理制度和治理能力、科技支撑、市场化机制等方面先行探索、务求取得实效,努力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江苏新的贡献。

  吴政隆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以部省共建合作为契机,按照本次会议部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系统开展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共抓长江大保护,切实抓好太湖等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扎实推进美丽江苏建设,不断健全生态文明体系,着力提升江苏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把总书记为我们描绘的“强富美高”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效做到“两个维护”。

 

  江苏是全国唯一的部省共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省。会上,江苏省政府副省长赵世勇介绍了试点省工作推进情况,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英民介绍了生态环境部支持江苏试点工作情况。部省领导共同启动了江苏省“环保脸谱”管理系统。

  与会同志还观看了部省共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省工作专题片和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监管大数据平台展示。

  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郭元强,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张波,生态环境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江苏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2019年3月,生态环境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在京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以部省联动、合作共建方式,开展共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省战略合作。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