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环境信息与统计能力建设项目形成的主要成果

更新时间:2017-01-29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信息能力项目紧紧围绕总体建设目标,充分吸收国内大型信息化工程项目的先进经验,认真梳理业务需求,强化项目的总体设计,完成了项目批复的各项建设内容,形成了支撑和服务污染减排工作的各项成果。

  1.进一步完善了环境信息化标准工作,系统建设逐渐规范

  信息能力项目从总体、应用、信息资源、应用支撑、信息安全、项目管理等方面制订了27项标准规范,完善了环境信息化的标准体系(“一套标准”)。这些标准是保证各系统互连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的基础,不仅对加快项目建设、提高工程质量、充分利用资源和保障工作效率起到重要的作用,也将为今后环境信息化建设提供重要的指导作用。

  2.统筹规划建立三层四级的环境保护专网和基础设施

  信息能力项目建成了覆盖全国的“三层四级”环境保护专网(“一张网”),为全国环境保护业务运行和数据传输提供了统一的网络平台和网络通信服务,网络的带宽,网络管控能力以及网络运行的稳定性都得到了较大提高。信息能力项目为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环保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环保局提供软硬件平台等环境信息化基础设施,包括网络安全、服务器、存储、中间件和数据库等。主干网络建设依托于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应用系统采用多层多机均衡负载部署模式,数据存储采用了定期备份技术,安全系统采用了完整的安全防护设备,为环境保护业务应用提供了稳定、可靠、安全、高效的运行环境。

  3.首次建立环境管理业务数据上传和下达的通道

  依托环境保护专网,信息能力项目建成了连接环境保护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环境保护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环境保护局和446个市级环境保护局的数据传输与交换平台(“一个通道”)。实现了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环境统计数据、建设项目管理数据的上报和传输。“一个通道”的建立不仅提供标准化、集约化、一体化的数据传输通道,而且建立健全了环保系统数据传输与交换的工作机制,为环境管理业务数据上传和下达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4.基于减排综合数据库平台实现环保业务数据的共享

  信息能力项目建成了减排综合数据库(“一个库”),集成了污染源普查、污染源自动监控、排污收费、排污申报、总量调度、环境统计、建设项目管理、环境质量监测、生物多样性调查等环境管理业务数据,为减排及相关环境管理业务提供了一体化、集中的数据存储、管理、应用和共享平台。通过设计数据资源的获取、发布以及申请定制等共享与服务工作流程,开发制作一系列数据产品,初步形成了共享开放的环境信息资源体系、数据管理与共享服务技术平台,为环境信息的全面共享奠定了良好基础。

  5.减排应用系统支撑平台提供技术支撑和应用集成能力

  信息能力项目建成了面向环境管理业务应用的减排应用系统支撑平台,建立了统一的信息门户、业务组件、开发组件、排污系数、基础代码等通用性功能组件和服务,为环境管理业务应用系统开发建设提供一体化的技术平台(“一个平台”)。“一个平台”的建设为环境管理业务应用系统开发建设、整合集成提供统一标准化基础底层和支撑服务,可以大幅度提高环境管理业务应用系统开发建设效率和整合集成效益,从而使环境管理业务应用系统成为一个有机整体,为系统的互联互通和环境管理业务协同提供了技术保障。

  6.构建了环保地理信息系统平台并提供统一数据服务

  信息能力项目建成了地理信息系统平台(“一张图”)。以地理信息相关技术为支撑,整合基础地理数据与环境专题数据,建立了多尺度、多分辨率且更新及时的环境空间数据库,以“服务”的方式,为各类环保业务系统提供空间信息服务,提高了环保空间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水平和共享能力,满足环境管理与决策对空间信息日益增长的迫切需求。

  7.实现部省两级联动运维、可视化监控的运维体系

  信息能力项目通过建设网管和安管平台、应用系统运行管理软件,编制了运行维护管理指南,制定了运行维护考核制度,形成满足环保系统需求、具有环保行业特色的系统运行维护管理平台(“一套安全与运维管理体系”),满足部省两级联动的运维管理与服务。通过运维平台,能够实时掌握信息能力项目中网络、主机、安全设备、存储、系统软件及应用系统的运行状况,大大提高了环保信息化的运维管理水平,保障了信息能力项目所建系统的稳定、安全运行。

  8.环境统计业务系统上报汇总全国环境统计数据

  环境统计工作是污染减排工作的基础和保障。针对环境统计工作涉及的污染源信息录入存在时间长、工作量大等问题,信息能力项目建设的环境统计软件设计了企业端采集功能模块,降低了企业填报人员的信息技术要求,提高了环境统计数据采集的实效性,有效性审核和汇总的效率,有效保证了环境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支撑了“十二五”环境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9.目管理系统实现了环评项目的流程化管理

  建设项目管理系统形成了覆盖项目申报、受理、评估、审批、决策、信息发布与反馈等流程的建设项目全流程管理模式,实现了建设项目管理工作的闭环管理。在本系统建设之前,全国已经有60%的省级环境保护厅(局)开发了建设项目管理系统。为了保证新旧系统间的平滑过渡,项目组编制了《建设项目管理系统数据接口格式技术规定》、《建设项目管理系统数据接口格式技术规定实施指南》,规范了系统间数据共享和数据交换形式,并提供了多种形式的数据迁移、交换、共享方式,实现了系统间的无缝集成。

  10.数字证书系统实现系统用户身份可信可控可管理

  信息能力项目依托国家电子政务外网CA认证中心,建成了部省两级RA系统,形成了环保部统一的信息系统用户身份认证体系。通过数字证书身份验证,能够确保网上传输信息的保密性和完整性。目前,已经发放数字证书15000张。通过建设在各省级环境保护厅(局)的LRA体系,为省级用户提供数字证书服务。通过数字证书,实现了用户、应用系统等身份的可信、可控、可管理,为后续授权、责任认定体系的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11.独自及联合获取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0项

  环境保护部信息中心独自及联合获取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10项,见下表。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