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信息中心组织传达学习2018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

更新时间:2018-02-07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2018年2月5日,信息中心主任章少民主持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传达学习2018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并围绕李干杰部长的报告组织展开热烈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2018年环境保护会议是一次振奋人心、备受鼓舞、富有干劲的会议。李干杰部长的报告政治站位高、形势研判准、谋划部署远、任务安排实。李干杰部长的报告,不仅对十八大以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就和2017年取得的工作成效进行了的系统总结,也对当前和今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对未来三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行动计划和2018年的重点任务进行了全面的部署,既总结经验又直面挑战,既稳中求进又勇于担当。

  大家一致体会,李干杰部长的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充分表明了全国环保系统坚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担当,充分显现了新时代环保人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勇于担当的精神状态。深入学习李干杰部长报告,感到视野开阔、方向明确、信心备增、干劲更足,很受教育、很有收获,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大家一致表示,贯彻好落实好2018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关键在于行动。李干杰部长的报告,对环保战线凝心聚力打好污染攻坚战特别是打赢蓝天保卫战,既是一次总动员,更是发出的总号令。信息中心作为一支重要的力量,一定要紧跟步伐,坚决落实,全力以赴,务求实效。

  李干杰部长在报告中,多处提到环境信息化建设内容,特别是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这是对环境信息化工作的期望和要求。当前,环保部党组对环境信息化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大力推进环境信息化建设创新发展,已决定设立网信领导小组及网信办,并将信息中心独立设置,并实施信息化双重管理,统筹整合信息化力量,形成整体合力。这对环境信息化工作,既是难得的发展机遇,更是严峻的形势挑战。

  近年来,环境信息在服务中央环保督察、“2 26”城市督查巡查、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改革、推动监测数据全国联网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支撑作用。但是,目前环境信息化水平还不高,“数据割据、数据孤岛”问题还很突出,环境信息对环境管理的支撑保障还存在差距。信息中心必须深入学习领会李干杰部长的讲话精神,加快推进环境信息化建设。要紧紧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明显增强蓝天幸福感总要求,以加快推进环境信息化建设为目标,遵循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运维,抓整合促创新保运维,加快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推动生态环境大数据创新应用,筑牢环境信息基础运维和网络安全,逐步构建环境信息化“大平台、大系统、大数据”,推动形成互联互通业务协同数据共享的新局面,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保驾护航。

  一是要按时高质量完成国家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任务。围绕国务院交办的这项工作,部里去年印发了《环境保护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今年主要工作包括:全面推动政务信息系统上云、数据入库(数据接入环境信息资源中心)、系统进门(信息系统统一门户)。通过整合要逐步推动形成“五大基础数据库”(环境质量数据库、污染源数据库、生态保护数据库、核与辐射安全数据库、综合管理数据库)和“八大业务系统”(大气环境管理系统、水环境管理系统、土壤环境管理系统、污染源管理系统、生态保护管理系统、环境监察执法系统、核与辐射安全管理系统、综合办公管理系统)。

  二是要推动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根据《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总体方案》要求,持续开展大数据环保云平台、大数据管理平台和大数据应用平台建设,提高环保云支撑服务能力,持续推进环境信息资源中心建设,提升数据汇聚和管理能力,强化大数据创新应用,努力落实部领导“一张图、一个库”工作部署。

  三是要推动实施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工程等重大项目, 做好重点业务信息化支撑。组织实施好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工程项目,推动构建跨部门生态环境信息的共享机制和共享局面。做好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信息平台、“互联网 政务服务”等平台建设,积极支撑部重点业务开展。

  四是要确保环境信息化基础设施稳定运行和网络安全。继续做好环境保护部基础网络、环保云平台、重要信息系统、政府网站和网站群运维和安全保障工作,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和保密检查工作,保障环境信息化建设有序平稳推进。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