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全国固定污染源统一数据库建设试点讨论会在江苏南京召开

更新时间:2019-10-18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为进一步加快落实2019年10月11日全国固定污染源统一数据库建设江苏现场会要求,10月12日大数据室副主任黄明祥在南京主持召开全国固定污染源统一数据库建设试点讨论会,江苏、安徽、福建、江西、山东和海南信息中心负责同志及技术骨干参加了会议。 

  会议围绕现场会庄国泰副部长关于全国固定污染源统一数据库建设的讲话精神和工作部署进行了深入学习,重点就目前工作推进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难题、对部里的工作建议以及后续工作实施想法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表示要坚决贯彻部长讲话要求,全力以赴推进试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会议认为,要落实好固定源数据库建设,一是要协调处理好各业务部门目前的业务应用要求,关键要调动厅(局)的核心业务部门牵头,信息中心作为技术牵头部门一起统筹, 如果只是信息中心牵头推动,执行效果会大打折扣,希望部里能以发文方式进一步明确任务。二是要落实“一盘棋”,标准规范至关重要,可采取国家和省合作的方式,指定的规范要对全国具有指导意义,而不只是部本级。三是要实现库“活起来”,关键是要动态更新,数据的动态更新和审核机制,目前都是分散在各业务部门,要形成统一的动态更新机制,要明确各业务部门职责,统一更新和审核流程。四是要抓住抓好固定污染源基础信息库建设这个关键,从业务系统源头上统一基础信息采集、验证和审核。五是加强对地方的培训指导,同时对开展好的省份希望部里能进行表彰。 

  会议要求,一是试点省要全力加快推进,做表率。10月底之前,首先按照部里的协同推进工作模式,组建省级协同推进工作组。二是要按照关键节点抓紧推进。10月底抓紧完成数据关联匹配收尾工作,11月底完成业务系统改造,实现与固定源数库联通,12月底完成与部固定源管理“大系统”整合集成。三是积极推进建设任务以部文件方式下发。四是编制《全国固定污染源基础信息统一管理应用规定》。目前山东、江苏基础信息统一管理有了很好的经验基础,由山东和江苏配合部信息中心编制。 

  大数据室王利强参加了会议。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