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信息中心组织召开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工程部委间数据共享研讨会

更新时间:2019-11-07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按照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工程项目(以下简称“生态工程项目”)2019年度工作安排,为推进部委间数据共享进程,明确共享服务方式及流程,信息中心于2019年11月1日在京组织召开部委间数据共享研讨会。 

  会议邀请了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及“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 建设单位人员对部委间数据共享的方式和流程进行了介绍,自然资源部、水利部相关负责人及项目承建单位参加会议,并针对数据共享方式进行研讨。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支持两种途径的数据交换方式:其一是共建部委在平台建立“圈子”,共享类型包括库表及文件,优点是资源无需订阅,“圈子”内成员均可实现共享;缺点是库表配置工作量较大,且不支持接口服务方式。其二是通过部门目录分别进行注册,共享类型包括库表、文件及接口,优点是提供接口服务,可减小资源配置工作量,且能扩大部门共享清单范围,落实共享责任;缺点是资源目录全网可见可申请,共建部委如需获取资源也必须订阅申请。经讨论,初步确定生态工程项目两种方式均采用,各部委根据共享清单自行确定共享方式并将详细情况告知生态环境部汇总,以便后期进行统计及监管。信息中心将根据以上情况进一步明确共享流程、尽快完善《生态环境信息共享资源发布和使用规范》,确保质量和工期要求。 

  信息中心大数据室郝千婷、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工程项目总集及北京思路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相关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