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信息中心组织召开2021年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年会“生态环境信息化”分论坛

更新时间:2021-11-04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会议现场
  2021年10月20日,信息中心在天津组织召开2021年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年会“生态环境信息化”分论坛,来自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南京大数据研究院、山东省滨州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的15位专家就生态环境信息化创新发展进行了交流研讨。此次会议由信息中心总工程师魏斌、江苏省生态环境监控中心副主任黎刚共同主持。
  
信息中心总工程师魏斌主持会议
  信息中心大数据室副主任黄明祥介绍了由部党组部领导亲自部署推动建设的生态环境综合管理信息化平台(简称综合平台),综合平台旨在服务生态环境综合管理与决策,通过集成部内全部信息系统,汇聚生态环境全部数据,服务部领导基于“一张图”统揽全局、会商研判和指挥调度,支撑机关和直属单位开展业务管理工作,平台目前已形成环境数字地球成果,并应用在环境状况评估统揽、重点任务调度、环境形势分析与环境应急指挥等方面。信息中心项目办陆楠博士介绍了根据水生态环境管理要求建设的全国水生态环境综合管理平台(简称水平台),水平台以“一点两线、三水统筹、四个在哪里”的业务逻辑为核心,以大数据分析、智能识别、移动终端应用为手段,支持宏观研判全国水生态环境形势,精准识别水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服务流域局现场独立调查,为提高流域生态环境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水平提供坚实的信息化支撑。
  
信息中心大数据室副主任黄明祥介绍综合平台
  
信息中心项目办陆楠博士介绍水平台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总工程师张文国介绍了国家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主要功能和典型业务应用;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刘鹏介绍了大气网格化监测中的挑战问题与解决方案;江苏省环境信息中心副主任黎刚介绍了江苏省固定源监控物联网信任机制的构建与激励路径;环境规划院高级工程师韦大明介绍了水生态环境大数据在水环境管理中的应用;山东省滨州市生态环境局邹平分局环境监察大队长张鹏飞介绍了区块链在环境数据治理与监管机制上的创新应用。
  本次分论坛聚焦生态环境重点业务领域和信息化前沿技术,是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和新一轮数字产业变革新机遇中,为政府部门、科研院校、企事业单位提供的一次充分交流的平台,有效凝聚了共识,拓宽了思路,促进各方共同为“十四五”生态环境信息化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供稿:信息中心大数据室、项目办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