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信息中心召开2022年第5次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更新时间:2022-07-01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6月17日,信息中心召开2022年第5次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办国办有关文件、《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以及生态环境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赵世新主持,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嘉陵、党委委员魏斌、李顺、陈煜欣参加学习。

  本次学习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体研讨的方式。会前,党员干部自学研读相关材料,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有关文件会议精神。会上,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部网信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安排,党委委员、中层干部代表作交流发言。在学习研讨时,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用“五个一”高度概括了生态文明建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释了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重大意义,科学分析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并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任务作出全面部署,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安全方面的原创性贡献,系统阐释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方法、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大要素”、“五对关系”、“十个坚持”、“五个统筹”共同构成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内涵,既有系统性又有科学性,兼具实践性和普世性,是维护和塑造中国特色大国安全的行动指南,其认识论和方法论对做好生态环境网信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会议指出,部网信领导小组会议提出的“三个突出”(突出服务大局,突出利企便民,突出数据赋能)、“五个强化”(强化政治引领,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系统推进,强化底线思维,强化人才建设)进一步明确了生态环境网信的发展方向和要求,为中心工作提供了路线指导和行动指南。会议对今年部网信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安排,中心将认真贯彻执行,细化分解任务,确保责任到位、落实到位,推动生态环境信息化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进一步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自豪感、自信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以更饱满的热情、更足的干劲做好本职工作,为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力量。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站在维护我国政治安全的高度,准确把握生态环境网信工作发展方向,强化生态环境综合管理信息化平台统领作用,全力保障我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信息系统和重要数据安全,加快推进重大工程申报实施。三是切实增强政治敏感性。各部门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问题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对发现问题要通力配合、及时解决,筑牢安全屏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心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供稿:信息中心办公室(党办)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