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2023年生态环境信息技术应用研讨会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信息化分会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更新时间:2023-11-24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2023年11月22-24日,在部信息中心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浙江大学指导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信息化分会、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信息中心)、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共同主办的2023年生态环境信息技术应用研讨会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信息化分会学术年会在杭州胜利召开。来自各级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及其直属科研单位、高校、技术企业等生态环境信息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23日上午,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宦金元、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竺恒峰、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夏祖义、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主任、党委书记赵世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赵世新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切实抓住机遇,要深刻把握数字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机遇,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想方设法加快构建美丽中国数字化治理体系;二是打造精品应用,技术的价值在应用,要坚持以用促建,推动技术、业务、数据三融合,打造更多管用、实用、好用的信息化平台,全面支撑美丽中国建设;三是守牢安全底线,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要切实守住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底线。



  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宦金元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立足先发优势、延续成功经验、创新理念思路,积极探索绿色智慧数字生态文明的杭州路径,开展全国首个数字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数智治理杭州经验。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竺恒峰指出,举办本次研讨会,围绕用数字化技术助力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前沿课题、技术等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对于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持续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推进数字生态文明建设走深走实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夏祖义强调,环境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环境管理科学决策和提升环境监管效能的基本保障。希望专委会能够把会议持续办下去,办成旗舰品牌活动,推动环境信息化领域学科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副主任魏斌主持开幕式。会议期间,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杭州市生态环境局领导共同开启“共建生态环境大数据创新应用研究基地、共创绿色智慧的数字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启动仪式。



  会议邀请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以及行业专家做特邀主旨报告,主旨报告由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黄明祥主持。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围绕工业物联网数据库软件架构以及应用进行了专题汇报。信息中心副总工程师张波介绍了数字生态文明的内涵、实践特征和推进路径。浙江大学俞绍才教授介绍了模拟机动车全面电动化对中国大气PM2.5及NOX的影响。中央党校李宏伟介绍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讨。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处长高祥介绍了浙江省数字化改革与“生态大脑”建设进展与成效。杭州市生态环境局督查专员骆荣强介绍了“生态智卫”全力打造数字生态文明。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英杰介绍了数智融合、助力生态环境高效监管。



  会议同时设置6个分会场,共计安排了52个学术报告、1个局长座谈会以及杭州市生态环境数智化运营中心观摩交流。分会场1围绕数字生态文明建设,从智慧监测体系建设、数字生态文明的逻辑理路和实践向度、数字化改革、绿色低碳发展以及大数据应用深入交流。分会场2围绕人工智能在生态环境中的应用,从COR识别、生态红线数据化创新应用、机器学习、流域模拟、人工智能大模型等方面充分讨论。分会场3围绕非现场监管执法,从监督帮扶、非现场监管模型、工业污染物联感知、动态管控以及数字化赋能业务等方面进行分享。分会场4围绕大数据管理技术,从大数据建设、顶层规划体系、数据中台、知识图谱、标准规范等方面开展交流。分会场5围绕网络安全专题,从新一代信息技术、数据安全、网络建设、安全体系等方面深入讨论。分会场6局长座谈会,来自武汉、杭州、雄安新区、宁波市、合肥市、蚌埠市、淮安市、宿迁市、常州市、马鞍山市、鄂尔多斯市、湖州市等12个地市的生态环境局领导围绕信息化典型经验、面临问题和困难以及数字技术如何赋能地市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等方面进行热烈讨论。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2023年度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信息化分会全体委员学术年会,总结环境信息化分会过去一年的工作,表决调整部分委员,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与会委员积极建言献策,表示将进一步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扩大生态环境信息化生态圈,为生态环境信息化工作提供更多智慧,发挥更大作用。

       本次学术年会圆满召开,各位专家、学者积极发表真知灼见、建言献策,围绕用数字化技术助力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前沿课题、技术等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分享生态环境信息化优秀成果,展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前沿应用。下一步,信息中心将继续深入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深化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应用,为构建美丽中国数字化治理体系、建设绿色智慧的数字生态文明贡献智慧和力量。

  供稿:大数据发展部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