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人工智能在生态环境中的应用专题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更新时间:2023-12-01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11月23日,2023年生态环境信息技术应用研讨会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信息化分会学术年会——人工智能在生态环境中的应用专题研讨会顺利举办。研讨会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信息化分会副秘书长鲁德福主任主持,共邀请10位专家围绕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模型、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开展交流分享,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参与者互动积极、思维活跃。

  生态环境部环境卫星应用中心研究员张文国介绍了生态红线数据化创新应用的实践成果;四川省环境信息中心主任曾铮分享了OCR识别在生态环境智能审批中的创新应用;生态环境部规划院水所模拟信息室主任陈岩展示了流域数字技术在水质目标精细化管理中的创新应用;陕西省环境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薛文婷介绍了推动省级数据资源高效协同、创新生态环境业务服务应用的经验做法;浙江大学教授李艳的博士生雷凯歌汇报了基于机器学习算法的土壤重金属采样优化设计;雅安市生态环境局核安全总工程师廖静姝展示了关于数字技术在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中的创新应用;山东省生态环境规划研究院水所高级工程师刘杨介绍了流域模拟模型在山东省水环境精细化管理工作中的应用实践;中科宇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曹世凯分享了基于人工智能和遥感技术的大气污染防治SaaS服务平台建设经验;讯飞清环(苏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志杰分析了人工智能大模型应用前景;长春嘉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绍俊介绍了生态环境大数据关键技术研究与发展趋势分析。

  与会专家充分展示了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OCR识别、机器学习、业务模型等在生态红线、流域治理、生态环境执法、数据资源协同、大数据创新应用等方面的工作成效与成功经验,也为生态环境信息化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下一步,信息中心将继续深入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深化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应用,为推动数字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美丽中国数字化治理体系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信息化分会副秘书长鲁德福主任主持


会议现场

  供稿:大数据发展部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