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非现场监管执法专题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更新时间:2023-12-05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11月23日,2023年生态环境信息技术应用研讨会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信息化分会学术年会——非现场监管执法分会场顺利举办。研讨会由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应用系统部朱琦主任主持,共邀请12位专家围绕非现场监督帮扶、大气精准监管、数字化治理体系、物联网感知应用、区块链技术、生态质量监督等方面开展交流分享,会议现场人员爆满、气氛热烈。

  生态环境部执法局处长钱永涛介绍了非现场监督帮扶信息化支撑保障体系设计思路与应用经验;江苏省生态环境监控中心副主任黎刚展示了基于非现场监管模型的生态环境治理模式创新的成功经验;攀枝花市生态环境信息与技术评估中心高级工程师胡海涛汇报了攀枝花市生态环境执法“易”应用的建设思路;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监测中心主任石浚哲介绍了数字化赋能无锡市大气精准监管创新应用的成功经验;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信息中心主任刘海波阐述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在“非现场监管”新模式下的探索与实践;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工程师许子赫汇报了加快构建水生态环境数字化治理体系的工作思路;宁波大学教授于旭彪介绍了非传统水质数据在流域污染精准治理中的应用与探索;深圳市生态环境智能管控中心副主任尹民分享了建筑施工噪声的智能监测问题分析;广东旭诚科技有限公司污染监控技术部负责人黎秋文展示了后疫情时代工业污染监管的物联感知及应用成效;北京北信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孔云汇报了区块链技术赋能非现场监管与执法创新经验;北京万维盈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产品经理赵飞雪介绍了动态管控在污染源非现场监管执法中的应用成效;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陶进分享了生态质量监督监测服务模式思考。

       与会专家充分展示了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卫星遥感等信息技术手段等在非现场监督帮扶、生态环境执法、大气精准管控、水环境治理、噪声管控、生态环境质量监督等方面的应用成效与成功经验,也为非现场监管执法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下一步,信息中心将继续深入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深化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在非现场监管执法中的应用,为生态环境执法业务工作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应用系统部朱琦主任主持
 
 

会议现场

 

  供稿:大数据发展部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