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中国工程院贺克斌院士作2023年第12期生态环境信息化技术专题讲座

更新时间:2024-01-16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1月15日,信息中心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2023年第12期生态环境信息化技术系列讲座。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作“数字赋能碳中和与清洁空气协同治理”专题报告。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赵世新主持。生态环境部部属单位及地方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共16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贺克斌院士以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为出发点,结合气候变化国际国内形势,讲述了中国实现碳中和的三大战略意义,提出五碳并重(资源增效减碳、能源结构降碳、地质空间存碳、生态系统固碳、市场机制融碳)的实践路径,围绕数字赋能,介绍了碳中和与清洁空气协同科学评估与决策支持平台(CNCAP),中国多尺度排放清单模型(MEIC)、中国大气成分近实时追踪数据集(TAP)、全球基础设施排放追踪器(GID)等应用的研究进展。与会人员围绕清洁能源利用技术体系、数字化服务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等方面热烈讨论。赵主任表示贺院士深厚的理论功底、严谨的科学体系、宽阔的全球视野、丰富的研究经验深入浅出地为全国生态环境信息化系统上了宝贵的一课,对推动技术、业务、数据三融合提供了极强的指导、帮助。

       2023年12期生态环境信息化技术系列讲座共计参与7000余人次,对各地了解技术发展趋势和应用场景以及开拓视野和提升能力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普遍欢迎。2024年信息中心将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学习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重点围绕美丽中国数字化治理体系中的热点难点、技术前沿、典型案例等,邀请业内知名专家学者作报告,切实将讲座“办深、办好、办实”,打造精品品牌,更好服务生态环境信息化。
 
 
 
 

  供稿:大数据发展部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