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案例展示

温岭数字化赋能噪声治理

更新时间:2024-02-26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温馨提示:您所在区域已被‘浙里宁静’温岭全域噪声监测所覆盖,请大家降低音量,主动配合。”走进浙江省台州市温岭市人民东路的东辉公园,会发现广场上的提示屏幕能够进行实时噪声监测,并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设定提示分贝。

  2023年,温岭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县级试点,入选“浙里宁静”噪声污染监管数字化应用项目。截至目前,温岭市共建成各类噪声监测点位141个,共发出短信告警17000余条,自行处置率达84%,有效降低了环境噪声。

  作为全省县级市首创“浙里宁静”系统与“基层智治综合应用”贯通融合,温岭市既实现了噪声管理与社会综合治理“一盘棋”,又体现了噪声污染防治的共同发力、协同治噪。

  在噪声敏感区或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点位安装设置

  “前后对比很明显,自从家门口有了这个系统设备,噪声比平时降低不少,晚上也能睡个安静觉。”面对上门了解情况的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公园周边居民张女士对家门口噪声整治效果表示认可。

  群众利益无小事,环境问题要紧事。2023年5月,温岭市“浙里宁静”噪声污染监管数字化应用试点项目建设正式启动,主要以城区为重点,覆盖全市各镇(街道)公园、医院、住宅小区等公共场所。目前,“浙里宁静”监测面已涵盖全市16个镇(街道)社会生活、建筑施工、工业企业和娱乐场所4类风险源, 基本实现重要风险点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安装设置时,一般选择安装在噪声敏感区或者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点位,这些点位的噪声只要超过预警标准就会形成告警事件,并启动后续处置流程。

  “比如,市民最关心的公园、医院、学校等公共场合噪声监测点位,此类点位只要10分钟内发生5次超标告警事件或单个超标告警事件持续3分钟,30分钟内发生3次,就会自动进入处置流程,交由相关单位处置。”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自然生态与监测信息科负责人金杰介绍,噪声有转瞬即逝的特点,缺乏有效手段及时固定证据,存在取证难、执法难等问题,导致处置上很难闭环,“浙里宁静”项目依靠噪声感知体系和闭环处置体系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将噪声感知体系与公安天网监控系统融合

  回应群众关切,锁定“源头”系统整治。目前,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还针对辖区内企业噪声污染防治专项整改,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制定“一厂一策”整改方案。

  在温岭市鑫磊空压机有限公司,自从有了“浙里宁静”监测设备,企业生产环节不仅安静多了,经营者也更加安心。“以前,我们只能根据自身生产经验或者周边居民投诉,才能知道有无噪声超标。现在安装监测设备以后,我们能够实时根据情况调整生产,随时保证在可控范围之内。”企业安环部经理赵正能说道。

  为形成长效机制,温岭市定期对整改后的点位进行动态评估,充分吸纳群众关于调整生产时间、加装隔音设施、改变生产设备位置等意见建议,协助企业制定针对性、多角度管控措施,比如,分时段对企业厂房生产噪声进行管控等。同时,积极引导国有企业、规模工业企业、重点排污单位等各类社会主体,按照统一标准布点监测设备并与市级平台联网实现全覆盖,从而实现全面降噪的目标。

  据悉,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将以“浙里宁静”数字化平台为载体,打通数据壁垒,实时监测、实时记录,加快由“人盯人查”向高效精细化管控转变,落实从数据到执法,监管到治理的工作闭环,实现还“静”于民,让群众舒心生活。目前,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已联合公安等相关部门,在全省率先将噪声感知体系与公安天网监控系统融合,在后期声源追踪识别上面的能力大大提升。

       下一步,温岭市将根据点位噪声情况动态调整感知设备的分布,完善多元共治的“发现、预警、处置、执法”全链条闭环处置机制,为其他地区利用数字化手段开展噪声污染防治提供可借鉴的“温岭模板”。 

来源:中国环境报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