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

自治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更新时间:2012-05-15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5月14日至15日,自治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推进会在乌鲁木齐市召开,会议通报全区各项环保工作进展情况及环保目标责任制考核情况,部署和推进今年各项环保重点工作。自治区环保厅党组书记孙昌华主持会议,自治区环保厅厅长杜力洪•阿不都尔逊作重要讲话。

  杜力洪•阿不都尔逊首先全面回顾了2011年全区环境保护工作进展及取得的成绩,传达了环保部组织召开的8个专项工作会议精神及工作部署。他说,2011年,自治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相关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区”和“两个可持续”,坚持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并重,加大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力度,努力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力推进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在国民经济保持较快发展的同时,全区环境质量总体保持基本稳定。

  杜力洪•阿不都尔逊指出,“机遇良好、形势严峻、责任重大”,是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既要看到工作的成绩,还要充分认识到新疆生态环境的根本脆弱性和绿洲环境面临的巨大压力,了解当前环境现状和环境保护形势,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认真落实环保部对各项重点工作的部署。

  针对今年重点工作,杜力洪•阿不都尔逊强调,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第七次全国环保大会、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的贯彻落实和学习宣传。二是落实环评监管制度,要通过严格环境准入抑制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对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严禁的开发建设项目一律从严把关。三是加大总量控制工作力度,要通过严把新建项目审批和“三同时”关,控制污染物新增量。四是加强污染防治,大力整治工业、城市、农村污染源,做好核与辐射环境监管工作,切实做好依法治污、科学治污、有序治污。五是加强生态和农村环境保护,开展好湖泊生态保护,抓紧完成重点流域污染防治规划修编工作,加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生态环境监管,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六是强化环保执法,实现全过程主动、积极的环保执法;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和规范执法环境,重点要对环保执法检查暴露出来的问题认真研究、下大力气抓好整改落实。七是强化环保部门基础能力建设,要进一步强化监测、监察、信息、宣教、科研等能力建设,强化环保队伍建设。八是积极推动工作创新,要创新理念、创新机制、创新管理。

  会上,自治区环保厅总工程师王一建通报了2011年度各地落实自治区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考核情况;监测监察处、规划财务处等8个业务处室及环境监测总站等2家事业单位就相关重点工作任务和要求作了具体安排。阿克苏、阿勒泰两个地区环保局作表态发言。

  会议结束时,自治区环保厅副厅长李春红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各级环保部门的工作暴露出很多薄弱环节,出现了重重不适应,对此要高度重视,切不可掉以轻心,绝不能放松对环保的要求,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的发展,绝不能单纯追求经济增长无视资源环境的瓶颈约束。

  李春红要求,要在统一思想认识上抓落实,要把思想统一到对环境形势的科学研判上来,统一到环保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的部署上来;要在推进重点工作上抓落实,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弄清本辖区环境状况和存在问题,明确目标和工作重点;要在完善机制严格考核上抓落实,各地要不断建立完善环境保护工作机制,强化行政手段,重点落实“一把手”责任,落实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共同把关的责任,落实各类企业环保的主体责任。

  自治区环保厅副巡视员李运江出席会议。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