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

重庆市环保局率先通过国家环境信息机构规范化建设考核验收

更新时间:2012-06-29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环保部组织验收组对重庆市环境信息机构规范化建设进行验收      

  2012626,受环保部办公厅委托,以部信息中心宋铁栋主任为组长的验收组一行对重庆市环境保护局环境信息机构规范化建设进行了考核验收,重庆市环保局张文副局长、覃天英副巡视员参加了考核验收会。验收组一致认为重庆市环保局已达到国家环境信息机构规范化验收标准,成为全国首个通过验收的

  验收组组长、环保部信息中心主任宋铁栋对重庆环境信息机构规范化建设工作予以高度评价    

  验收组按照《全国地方环保系统环境信息机构规范化建设标准》和《全国地方环保系统环境信息机构规范化建设考核验收办法》的有关标准和要求,从人员与构成情况、经费、设备配置及业务用房情况三方面,对重庆市环保局环境信息机构规范化建设进行了验收。

重庆市环保局副局长张文汇报重庆市环境信息机构规范化建设情况  

  验收组通过听取重庆市环境保护局环境信息机构规范化建设标准贯彻执行情况汇报、实地调查环境信息建设成效及运行状况、查阅相关技术报告及档案资料,对重庆市环境保护局环境信息机构规范化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验收专家查阅档案资料     

  据介绍,重庆市环境信息机构事业编制30人,实有工作人员54人,人员编制构成达到了建设标准。另外,重庆市主城九区均设立了专门的环境信息机构,信息编制人数达45人。

  2010年至2012年,重庆市环保局环境信息专项经费逐年增加,专项业务经费年均超过360万元,达到环境信息机构规范化建设标准。现有信息业务用房903平方米,新规划的1379平方米业务用房年底投入使用。服务器、网络及安全设备、存储系统等基础设备设施配置全面满足标准要求。  

 验收组调研机房建设情况   

  2004年启动环保信息系统一期总体建设以来,重庆市已建成“图表融合、数据分级”的一张数字环保图,环境信息资源得到有效开发、共享和利用,能让一切分层次的环保信息尽收眼底;“铃声一响、民意即通”的“12369”投诉受理系统,能为投诉人提供便捷高效的热线服务;一旦出现环境污染事件,智能化的应急指挥系统就能迅速辅助事件的甄别、预测和指挥……另外,应用覆盖全市38个区县的办公自动化、环评三同时、排污许可等信息系统有效支撑了环境管理工作,环境信息化体系已基本适应新时期环保工作需要。 

  验收组调研12369环境应急指挥系统建设情况   

  经过核查和验收评估,验收组认为重庆市环境保护局环境信息机构规范化建设达到《全国地方环保系统环境信息机构规范化建设标准》要求。

  验收组建议重庆市环保局在辖区各区县(自治县)已分设专门环境信息机构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各区县(自治县)环境保护局信息化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全面提升全市环境信息化工作能力和水平。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