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

重庆第四次党代会为全市环保工作进一步指明方向

更新时间:2012-07-05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市环保局召开学习贯彻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暨创先争优活动表彰大会 

   7月2日,市环保局召开学习贯彻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暨创先争优活动表彰大会,隆重庆祝建党91周年。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了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表彰了局系统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

  市委召开第四次党代会后,市环保局在第一时间开展了中心组学习,局党组印发了学习贯彻方案,当天的大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一次动员大会。

  市环保局局长曹光辉在会上指出,这次党代会是在重庆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德江书记代表第三届重庆市委所做的报告,必将对重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市环保系统要把学习贯彻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与做好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党代会确定的主题、战略和目标无不承载着环境保护的重大使命和担当,是全市环保工作今后5年的行动纲领。我们要深刻理解党代会主题、战略和目标,切实增强环境保护责任感紧迫感。

  曹光辉说,党代会确定的“在西部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主题为新阶段环保工作定向导航、谋篇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的六大类23项指标中,资源环境属于其中一类,3项占12分权重。而环境质量指数占6分权重,由城市空气污染指数(占40%)、地表水达标率(占40%)和国土绿化达标率(占20%)三项构成。党代会确定的主题,赋予了环保部门极其重大的历史使命,也是必须直接完成的直接任务,未来五年,我们就要围绕这个任务来开展工作,全面改善环境质量,确保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

  党代会确定的“一统三化两转变”的战略为新阶段环保工作搭建了平台、指引了路径。我们务必做好统筹城乡环境保护这篇大文章。今后五年,我们不但要搞好城市环保工作,更重要的是要统筹做好农村环保工作。

  推进实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三化”战略,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工业化进程中,我们要严格确定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和环境准入标准,严格执行环评、三同时制度,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促进产业和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城镇化进程中,我们要充分考虑环境承载能力,统筹考虑未来人口布局、污水垃圾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城镇化格局;农业现代化进程中,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对土壤污染修复、畜禽养殖和面源污染防治,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政府职能“两转变”,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迫切任务和内在要求,是推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必须不断创新环境管理,强化环境保护的刚性约束和制度保障,不断探索健全完善的环境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党代会确定的“三中心两集群一高地”和“三个领先”目标为新阶段环保工作注入强大动力,提出更高要求。环保部门更多的是要做好服务和支撑工作,因为这些具体化的目标都需要良好的人居环境和环境容量资源作支撑。“三中心两集群一高地”目标与环境保护目标相辅相成。“三个领先”目标与环境保护目标高度统一、协调一致。重庆要实现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在西部领先,就必须强化环保为民惠民利民的理念,集中力量优先解决一系列关系民生的环境问题,严厉惩处环境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公众的环境权益,让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在优美宜居的环境中生产生活,真正实现全面领先。

  曹光辉要求,今后5年,重庆要全面落实,不断开创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环境目标。要开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环境指标体系研究。尽快推出新的环境质量改善行动方案。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加强水环境保护,加强噪声污染防治,加强土壤污染防治。

  要突出重点,有所作为。主城区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是我们当前的头等大事,必须强力做好最后冲刺。要抓好统筹城乡的问题。一要大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试点示范,二要加强农村的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三要保护好农村的饮用水源,四要治理好农村的生活污染,五是加强生态保护与建设。要服务发展,主动靠前服务,同时,严格环境准入,坚决守住环境保护的底线,真正实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目标。要关注民生,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