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

山东青岛市北区从三个方面着力推动生态市建设工作开展

更新时间:2012-08-23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2008-2012届生态市建设责任书签订以来,市北区以“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实施为契机,以科学发展为统揽,扎实工作,从三个方面入手,认真落实责任书的目标要求,全区的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改善,环境监管工作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一、认真抓好节能降耗,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市北区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目标,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举,通过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提升产业能级、培育生态循环型企业等措施,积极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全区先后推荐了青啤等5家企业为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大力推进了青啤“啤酒新型热浪煮沸系统改造清洁生产项目”等循环经济重点项目,创建了青岛港务局等多家“青岛市循环经济示范单位”,“十一五”全区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比率位居市内四区第一,进一步优化了全区的能源结构。

  二、认真抓好治污减排,促进全区环保工作新发展

  1、强化对重点污染源及其污染防治设施的监督管理,确保了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市北区加强了对包括海泊河污水处理厂在内的国控、省控重点污染源的监管,通过加密监察、监测,及时发现并纠正存在的问题,对超标行为及时进行立案处罚。同时,对全区水、大气污染防治设施实施了全方位的管理,建立了监理档案。积极鼓励引导各重点企业投入资金实施污染治理再提高,企业的污染防治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2、点面结合,圆满完成污染点源及流域治理任务。

  市北区投资亿元对辖区内的过程河进行了综合整治。整治中,坚持高起点设计、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大力打造精品工程。拆除了沿河大批的违法建筑,改建了多处文化广场,新设了人行景观桥,新建了多处精品景观节点,引入了洁净海水作为景观水系,采取了楼体美化亮化、沿岸生态环境改造,沿河商家门头改造升级等措施。改造后,河道行洪排涝能力和环境质量都得到显著提升。过城河已成为游客观光的景点,百姓休闲的乐园,服务业发展的沃土,成为了民生河、景观河、经济河。

  3、重点控制SO2和颗粒物污染,确保全区大气环境质量不降低。

  (1)市北区抓住重点,严格控制燃煤污染。对违法行为较多企业实行后督察,派员驻厂监管,死盯死守,查找问题。同时帮助企业出谋划策,督促落实整改进度。对青岛热电等重点燃煤单位实施加密监察与监测,每周至少监察、监测一次;对其它非重点燃煤锅炉,每半月监察、监测一次。如发现在线监测设施不能正常运行,企业没有在第一时间报告,并在最短的时间内修复设施,视为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依法予以处罚。

  (2)认真抓好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全区完成了扬尘企业的摸底调查,建立了扬尘污染源动态管理台帐,重点加强了对青岛港务局8号码头铝矾土散货场等易造成扬尘污染的料堆、煤场的现场监察和监管。同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建筑工地扬尘和道路扬尘控制工作,明确防止扬尘的措施,并组织各职能部门联合对建筑工地、道路施工进行督导检查,并对违法单位进行了处罚。

  (3)加大机动车排气污染及油气污染防治力度,对63个重点单位建立了机动车管理台帐,对无环保合格标志和冒黑烟车及时进行处罚,辖区内须进行油气回收治理的加油站已有85%完成了治理工作,顺利完成了机动车检测企业规范化和教育示范基地创建工作,机动车信访查处率、反馈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4、重点加强医疗废物监管,确保废物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

  在本届责任书执行期间,市北区重点加强了对医疗废物贮存、处置过程的管理。在168个医疗机构开展了转移联单申领和年报工作,对一级以上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废物进行了重点监管,每年对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单位进行上百家次的现场检查,并建立了跨部门的长效工作机制,在全区形成了对医疗废物监管的合力氛围。

  三、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让市民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市北区不断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建立了信访动态管理台账,在全市率先制定了《环境信访分类管理实施方案》,对信访工作实行“星级化”四级分类管理。通过重点研究、解决星级高的信访案件,对信访工作及时采取解决对策。通过实行回访制度及时掌握对策施行的有效性,并及时总结经验。在上述措施的指引下,本届责任书执行期间,市北区环境信访的处结质量不断提升,切实解决了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并多年悬而未决的热点、难点问题,环境信访投诉数量及重访率逐年下降,群众满意率逐年上升,在全区形成了高效、协调的环境信访工作机制,为环境信访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抓手。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