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

实现环境管理图上看网上报 天津环境信息能力建设项目通过验收

更新时间:2012-08-01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环境保护部项目管理办公室近日对国家环境信息与统计能力项目(以下简称信息能力建设项目)天津工作进行了考核验收。通过考核,环境保护部项目办认为,天津市在信息能力建设项目中很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成为全国首个通过验收的省(市)。

  “十一五”期间,国家对天津市下达了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9.6%、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9.4%的减排任务。如何完成这一刚性指标?天津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严定中认为,信息能力建设项目对天津环保工作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是对环境信息化工作从理念到方式的一次重新梳理和组合,将对污染减排、环境统计等工作的手段、方式、技术条件等带来巨大改变。天津环境保护科技信息中心根据项目的有关要求,制定了实施方案,组织区县信息工作人员培训,做好基础条件等方面的准备工作,确保信息能力建设项目在天津的全面实施。

  天津市环境信息化工作起步较早,当初建设应用系统可以遵循的标准及借鉴的经验较少,业务应用系统是业务部门独立建设的,没有统一的规范,各自为政,形成了一个个数据孤岛,制约了环境监管。

  为了打破瓶颈,天津市环保局借助信息能力建设项目的实施,争取专项资金600余万元,建立起全市环境基础地理信息系统,整合污染源、环境质量、涉源单位、危险废物、生态保护、环境应急、总量减排等信息数据,为信息能力建设项目与地方平台的融通共享夯实了基础。

  在信息能力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天津市环境保护科技信息中心一班人以环境管理部门的需求为目标,边实施边改进,在“管理一张图”上下功夫,将各个业务子系统的地图、数据展示与数据上报功能进行全面整理、分析和挖掘,建立了各业务数据库的联系,构建了一厂一档,实现了企业环境信息一站式管理。

  为了规范数据上报、共享、交换机制,天津市环保局编制了《天津市环境信息管理规定》,责任分解到部门,建立了监督考核办法,为数据采集的通道建立了管理机制,使建设、管理、应用有机结合。同时对机关、直属单位负责人及技术人员分期分批进行了培训,让人人掌握要领,开机就能操作。

  随着信息能力建设项目的推进,天津市完成了“四平台、三应用、二运维”系统整体集成工作。借助减排综合数据库平台,扩充数据存储容量,实现了原有各应用系统的数据向综合数据库平台的迁移。对已有6个应用系统进行集成,建设天津市污染减排门户,完成天津市环境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和“12369”监察投诉管理系统权限集成,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随着信息能力建设项目在天津市的全面运行,天津市已经形成了纵向上从环境保护部至各区县环保局,横向上从政务大厅至各直属单位的网络格局,覆盖了环境管理的全部内容,实现了全市环境信息化网络资源大共享。初步形成了“一张网、一张图、一个平台、一个数据中心”的全市统一的环境管理信息化模式,改变了过去“人工跑、电话要、纸件报”的传统模式,实现了环境管理“图上看、网上查、网上报”。同时,信息能力建设项目搭建了公众参与的平台,实现了与民互动,可及时掌握环保的社情民意,提高了为民服务的质量。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