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

山东省环境监测监控和信息工作会议在日照召开

更新时间:2012-08-30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8月23日,2012年全省环境监测监控和信息工作会议在日照市召开。省环保厅王光和副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邀请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李国刚副站长为参会人员授课。

  王光和充分肯定了2011年以来全省环境监测监控和信息工作,分析了监测监控和信息工作面临的形势,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按照厅党组确定的意见,部署了环境监测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有关事项;安排了环境质量“上收一级”、污染源“下放一级”管理, 继续深化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管理、不断加强环境监测监控能力建设等8项重点工作任务。

  王光和指出,一年多以来,我省环境监测监控和信息工作成绩显著,为全省污染防治、水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生态山东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在环保部总量减排监测体系建设考核中我省名列全国第一,实现了三连冠。在环保部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三年行动计划执行情况检查中,我省考核优秀。随着省厅监控综合楼信息网络工程项目的建成,信息化能力和办公自动化水平有了显著提升。

  王光和强调,各级环保部门要按照省厅党组环境监测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本着“规范透明、稳步推进”的原则,做到五个有利于,即“有利于科学划分环保部门管理职责,有力于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有利于强化环境宏观管理和微观管理,有利于降低环境监测行政成本,有利于促进环境服务业发展”。各市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加强管理,确保质量,切实把 “监测数据质量是环保工作生命线”的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就省厅起草的监测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和监管考核监测办法等四个文件,向各市征求了意见,就如何做好环境质量“上收一级”、污染源“下放一级”管理和空气站TO模式推广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纷纷踊跃发言,谈感想、提建议、说打算,普遍认为这四个文件是全省环境监测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对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十分重要,因此要慎之又慎,应充分征求各级环保部门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再下发执行。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是一次凝聚共识、共谋发展、与时俱进的重要会议,非常重要、非常及时,使大家对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目标,深受启发,收获很大,对于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环境监测监控信息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省厅监测处、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省环境信息与监控中心,各市环保局、监测站、监控中心、信息中心,以及空气站运营、比对单位,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