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

谁发布?发布什么?如何发布? 重庆规范政务微博管理

更新时间:2012-09-28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重庆市环保局日前印发《重庆市环保系统政务微博暂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是全国环保系统首个政务微博管理办法,从管理机构、发布内容、管理机制等方面,对全市环保系统政务微博实施规范管理。

  健全管理机构,明确考核要求

  《办法》主要包括总则、管理机构、发布内容、管理机制、考核奖励、附则等内容,分为6章,共16条,对政务微博的开通目的、开办程序、管理责任、信息内容、管理方法,以及考核方式等进行了明确规定,有力推进了全市环保政务微博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重庆市环保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宣教的副局长任副组长的政务微博管理领导小组,指导全市环保系统政务微博工作。在市环保局宣传教育与国际合作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重庆市环保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各分局,各开发区环保局,各区、县(自治县)环保局开办的政务微博接受领导小组的指导和管理。

  《办法》要求,落实具体工作人员,严格执行“谁开办谁负责”和“谁发布谁负责”的工作要求,并加强政务微博队伍管理建设,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截至目前,重庆市环保局领导、机关处室负责人和区县环保局长已接受4次网络宣传系统培训。

  据悉,重庆市环保局已将政务微博管理纳入工作目标考核,每年将评出“全市环保系统十大有影响力的政务微博”。

  发布权威信息,开展网络问政

  重庆环保政务微博自2011年6月1日开通以来,受到了环境保护部、重庆市领导的称赞,国新办、新华社将其作为舆论引导的成功典型案例予以推介。

  2011年7月,重庆市38个区县环保局先后开通政务微博,集体开展网络问政,建成重庆环保系统政务微博广场,走在全国前列。

  2011年7月21日,四川省阿坝州松藩县境内岷江电解锰厂尾矿渣库因降雨导致部分尾矿渣进入涪江。《四川在线》发布了涪江水质遭受污染的消息后,多种版本的小道消息在网络和部分重庆市民中传播开来。重庆市环保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重庆环保政务微博上5天内发布了有关涪江遭受污染的环境监测信息40条、图片10张,并邀请网民参与水质抽样检测,有效阻止了谣言的传播和蔓延。

  重庆市环保局政务微博2011年入选“重庆十大影响力微博”、“重庆十大活跃政务微博”、“重庆十大人气政务微博”;2012年5月,全市政务微博影响力综合排名,重庆环保政务微博(新浪网)进入前五,重庆环保政务微博(腾讯网)位居第二。

  总结过往经验,《办法》要求环保政务微博在重大环境事件、突发事件、敏感问题、环境热点和难点等舆论引导中,第一时间准确发声。特别是针对灾害性、突发性事件要做到1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全市环保系统各单位微博应在重庆市环保局统一部署下,整体联动,统一发声。

  突出主题,服务民生

  重庆环保系统政务微博发布内容主要包括环保规划、政策法规、重点工作、环境质量、工作成效、环保知识等信息和公益性、服务性的环保民生信息,尤其突出了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主题。

  例如,6月1日,重庆环保政务微博转发并评论了市政府新闻办政务微博关于中高考临近多部门联手“降噪”的信息,称“重庆市环保部门将严查中高考期间噪声扰民情况”。

  8月26日,重庆环保政务微博发布信息:空调制冷时定高1℃,制热时定低2℃,均可省电10%以上,而人体几乎感觉不到温度的差别。在炎炎夏日,提醒广大居民使用空调降温的同时,不忘节能环保。

  截至目前,重庆市环保局政务微博已发布信息9000余条,关注人数达33.5万余人,及时办理群众投诉与咨询近600件,网民转发、评论近4万次,开展微直播16场,有效推动了环保和创模工作。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数据显示,重庆创模公众知晓率达90.1%、满意率达81.4%。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