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

山东定陶县环保“电子眼”覆盖全县 超标排污立“现形”

更新时间:2013-01-04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近日,定陶县环境安全智慧管理平台投入运行,在对原有10家企业视频监控升级改造的基础上,该县新增对人工湿地、乡镇污水处理站、乡镇垃圾中转站、风险源、放射源、自动监测站的27个视频监控,构建起多要素、全方位、立体化的视频监控体系,足不出户就可以查看到全市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污染物排放情况和各监测点情况。

  为提升全县水环境质量监控能力和自动化水平,定陶县在原有1个国控、2个省控水质自动监测站的基础上,投资近100万元,在全县主要河流断面建设了5个水质自动监测站,进一步加密了河流水质监测工作,使水环境监管工作进一步前置。为更好地了解水质自动监测站的系统运行情况,及时发现现场问题,该县还对水质自动监测站加装了系统反控功能。通过监控平台可远程实现对现场设备采样、校准、清洗、参数设置等功能的控制和状态诊断,为日常监控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也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一旦发生超标,现场设备还可以自动对超标水样进行保存,便于进行人工比对分析。 县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环境安全智慧管理平台不仅涵盖了对全县主要河流断面水质,市控以上废水、废气重点监管企业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的实时监控,还涵盖放射源、涉重企业、环境噪声、机动车尾气检测等监控管理系统。凡发现污染物浓度超标的,系统可自动报警,工作人员对数据核实后立即向有关领导和企业负责人发送手机超标短信。通过该系统,不但可以及时掌握全县空气质量及河流水质状况,还可以使每个企业的排污行为完全在掌控之中,每个超标排污的企业都逃不过环保电子眼,实现全方位监控预警。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