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

齐“信”抗“疫” |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山西省环境信息人在行动!

更新时间:2020-03-05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西省环境信息中心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生态环境部党组和省委、省政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防控要求,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强组织领导  扛起岗位职责担当。疫情暴发恰逢春节,中心领导班子第一时间通过微信、视频、邮件、电话等方式组织传达上级指示要求,提前谋划防控措施,压实防控责任。中心安排家在本地的干部职工,提前返回工作岗位,投入疫情防控保障工作;外地的干部职工通过远程在线办公,全时响应。对机房、网站等重要基础设施和网络系统,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有问题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解决,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运用信息手段  全面助力疫情防控。为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动态宣传,中心迅速响应省厅党组指示要求,在省厅门户网站首页设立抗击新冠肺炎专栏,及时传递中央、省、厅决策部署,充分反映省生态环境系统疫情防控有力举措,第一时间展现疫情防控一线干部职工的实际行动和精神风貌。针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春节期间,中心技术人员放弃节日休息,开展了移动视频会议系统安装调试工作,并配合省厅固废处实施医疗废物处置监管工作提供全时网络服务保障。因应疫情防控所需,中心正加快推进省智慧环保监管平台(一期)建设工作。

  强化信息安全  保障系统稳定运行。中心严格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科学安排值班值守力量,全力确保省厅办公网络、公文流转、政府网站等重要信息化基础设施和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疫情防控期间,根据省委网信办《关于加强网络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中心组织厅机关相关处室、各直属单位、各驻市监测中心,认真梳理网络资产,排查安全隐患,清理僵尸系统,修补系统漏洞。及时提醒厅系统人员注意网络安全防范,谨慎点击含有 “冠状病毒”、“疫情”等热点词汇的来源不明的文件。通过积极落实有效的防范措施,有力地保证了信息系统安全。

  坚持科学防控  确保人员零感染。按照《全省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南》文件要求,充分利用电子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健康宣教工作,制作了“在工作场所如何做好防护新型冠状病毒工作”、“居家防护知识”、“如何清洁手部卫生”等系列宣教图片,每日不间断循环播放。通过可视化、形象化的宣传,提高大家的防护意识,为科学防控疫情助力。同时,中心坚持每日对办公区域进行清洁、消毒、通风,及时统计返岗人员活动区域轨迹,做好排查隔离工作。目前,中心人员实现零感染。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