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

齐“信”抗“疫” | 湖北省环境信息人全力行动力保安全运转!

更新时间:2020-03-09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生态环境信息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坚决按照省厅党组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全力做好抗疫期间全厅公文办理、技术支撑、网上宣传、会议保障、安全巡检等各项服务工作,切实保障省厅重要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运用新技术支撑省厅及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全力战“疫”,确保疫情防控中生态环境各项管理工作有序推进。

  全力保运转。疫情发生后,中心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对省厅OA系统、省厅门户网站、全省环保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全省生态环境数据资源中心、长江大保护智慧平台等重要信息系统进行自检,确保每一个系统处于正常运行状态;对省厅中心机房及机房内各类设备进行远程检查,同时安排中心技术人员每天到岗值守,检查机房、视频会议室及各类设备运转情况,确保所有设备设施处于正常运行状态。 

  随着抗疫工作的不断深入,省厅党组决定采用移动办公模式保持全省生态环境管理及执法工作不间断,中心党支部立即会同省厅OA系统运维服务单位组成了一个6人技术支持团队,24小时在线值守服务全厅人员OA办理工作。及时修订《OA系统(手机版)安装设置和使用手册》、《OA系统(桌面端)远程安装使用手册》,更加清晰准确地说明OA安装过程和使用方法;及时优化OA待办事宜短信提醒功能,定期统计发布公文待办数据;及时响应全厅各处室、各单位OA系统安装、设置、使用等各类技术支持需求,全力确保全厅OA系统办件日清日结。截至2020年3月8日,OA系统累计办结各类流程3751条,周均技术支持数达200人次,为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部署落实和打赢生态环境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省厅移动视频会议应用剧增。中心在市州生态环境信息机构的大力支持下,全力做好全省生态环境视频会议保障工作,利用部署在生态环境专网的自建视频会议系统,完成3次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的抗疫工作视频工作会,支持省厅召开厅党组会、厅长专题会多次;同时还组织运维机构为厅抗疫指挥部值守工作人员安装无线WIFI,提高厅抗疫指挥部人员的工作效率;联系移动运维商调试云视频会议系统,组织编制《云视频会议系统操作手册》,为厅机关各处室、各单位提供更方便更便捷的移动视频会议模式。 

  全力保安全。抗疫期间,网络安全尤为重要。中心按照省委网信办和部网信办的统一部署,认真履职,确保网络信息系统安全。中心从1月23日开始,即安排专人联系厅网络安全服务单位和重要信息系统运维单位,逐一检查重要信息基础设施、重要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情况,每天运用网络安全动态感知平台和网站云防护平台,全力加强对省厅信息网络和重要网站安全的实时监控和智能防护,坚持做到重要系统日巡检,重要数据日备份,运维情况日报告,发现故障及时排除,同时每天按时出具《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网络安全监测日报》,截至3月8日,已出具网络安全监测日报45份。疫情防控期间,省厅信息网络和重要网站运行安全,未发生一次安全事故,省厅各项信息系统运行稳定正常。 

  全力保宣传。中心网站室负责厅门户网站和厅政务微信公众号的运管工作。抗疫期间,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厅党组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加大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及时推出疫情防控信息”、“切实加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防控新冠病毒工作舆论宣传和引导”的要求,网站室3名女同志全力以赴,迅速在厅政府网站和政务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众志成城抗疫情 湖北环保在行动”专题专栏,积极配合宣传部门加大宣传力度,每日及时编辑并发布全省疫情日报、疫情防控文件通告、全省环保系统抗疫行动、健康科普知识、疫情舆情等疫情防控信息,全力支撑疫情防控网上宣传和引导。截至3月8日,省厅网站共发布疫情信息866条,微信公众号共发布疫情信息428条。 



供稿:湖北省生态环境信息中心
图文编辑:熊鹤雯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