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

坚持信息化引领,甘肃省环境信息中心多措并举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更新时间:2020-03-12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甘肃省生态环境信息中心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部署和指示要求,按照省厅出台的12项支持措施,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为生态环境工作开展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支撑。

  全力确保信息化基础设施运行,加强网络安全防护。为保障省厅综合政务管理、视频会议、政府网站等重要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中心科学安排值班值守力量,综合运用人工现场巡查、技术平台远程巡检、重要系统重点抽查等手段,对机房系统、服务器系统、存储系统、网络系统和云平台等开展24小时运维巡检工作。同时,严格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结合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加强网络接入管理,全面排查网络安全状况,提升安全防护能力。

  全力保障网站正常稳定运行,强化宣传舆论引导。按照省厅办公室要求,中心第一时间开设“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专栏,积极传递中央及省内各项决策部署,及时宣传疫情防控正能量,多形式、多角度展现生态环境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成效,回应群众关切。目前,通过厅门户网站发布、转载疫情相关信息312条。同时,认真做好网站值班工作,每天安排值班人员对网站进行人工读网检查,利用信息化手段对网站运行、网站安全、信息内容进行实时监测,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

 

  全面应用“陇政钉”平台,开展移动视频会议和系统办公。按照“非必须、不聚集”原则,中心全面推广“陇政钉”政务移动办公平台应用,及时传达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要求,顺利保障了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视频会议和10余次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2020年甘肃省生态环境系统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视频会议的顺利召开,中心想尽办法积极克服设备紧缺、人员不足等问题,加班加点搭建视频会议系统,使会议得以如期顺利召开。同时,充分运用“陇政钉”移动办公、线上办文、智能会议等功能,实现了工作协同会商和安排部署“不见面”,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人员安全,各项工作快速部署、有效展开。

 

  快速投入运用云测温系统,提升疫情防控能力。为及时掌握厅系统工作人员健康状况,中心与中国电信甘肃分公司共同快速研发了“云测温APP”,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要求厅系统全员下载“云测温APP”,通过智能终端扫码,快速获取职工所在单位、部门等信息,对进入工作区域的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精准管理,及时掌握厅系统人员健康情况,解决了手工登记体温信息效率低、工作量大、数据共享时效性不强、掌握情况不及时等问题,为省厅内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信息化支撑,获得了厅党组的高度认可。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