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

齐“信”抗“疫” | 山东菏泽环境监控信息中心科学抗疫、全力护航

更新时间:2020-03-18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山东省菏泽市环境监控信息中心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市生态环境局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快速响应,积极部署,积极发扬生态环保铁军精神,充分依托信息化保障优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压实责任,全力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疫情发生后,根据局党组指示要求,中心高度重视、专门部署、紧急动员、积极应对,第一时间启动信息化应急响应机制,制定疫情防控信息化应急保障方案,强化领导带班、在岗值守,以采取现场值守和家庭办公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政令指令畅通。根据部、省、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环境监测的有关文件精神,中心将疫情防控环保工作作为第一要务,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职责和分工,全力做好医废处置、环境空气、地表水、饮用水源等环境保护监测和信息化保障工作。  


  中心工作人员陪同局领导检查疫情防控环保措施落实情况 

 

  强化支撑,全力确保政务工作高效运转。中心细化防控责任,落实市局各项部署,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政务工作高效运转。组织技术保障团队,加强值班值守力量配备,技术人员保持7*24小时提供后台支撑,确保信息畅通和网络安全。为了减少内部人员以及公众交叉感染,降低病毒传播风险,中心深入推广移动办公、视频会议、网上审批等信息化手段,为政务工作开展提供高效便捷的途径,实现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网上办事,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 

 


 

  统筹推进,全力抓好疫情期间业务工作。中心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抓好业务工作不放松,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确保环境质量监测不受影响,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疫情发生以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着两线作战兵力不足、疫情期间户外管控减少、企业大规模复工排放加大等矛盾和困难,中心依托智慧环保平台开展实时预警、污染溯源、影响评估等在线分析服务,为一线人员精准执法、靶向处置提供技术支持。疫情期间,通过智慧环保平台共发现、推送、处置环境预警事件1353起,处置率达100%。 

 



 

利用智慧环保平台监管处置环境事件

 

  创新服务,全力以赴驰援一线基层工作。投身防控疫情一线是践行初心使命的磨刀石、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为保障疫情期间广大基层环保人员的身体健康,中心积极引入“互联网+疫情防控”模式,通过面向市、县、乡镇 “协同管控线上服务平台”,为奋战在一线的环保人员和社区工作者提供跨层级、多部门参与的线上协同办公环境,实现预警预报、污染溯源、来源解析措施评估等数据分析功能以及监控调度、智能上报、线上反馈等智能管控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污染防治两大战役。 

 


   

  健康管理,全力动员构筑疫情防控屏障。为加强疫情期间工作人员的健康管理,全面掌握在职职工健康状况,确保疫情过后人人都能安心复工返岗,中心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疫情研判、人员健康管理等方面的支撑作用,开启线上云服务,通过记录人员健康状况、接触感染源、行程和位置等信息,实现手机每日打卡、健康状况申报、智能监控等功能,有效帮助各部门进行疫情防控,为局职工和家属健康保驾护航。 




 

供稿:山东省菏泽市环境监控信息中心
审核编辑:张立宇
图文编辑:熊鹤雯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