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

齐“信”抗“疫” | 信息尖兵 抗疫在线 河南省环境监控(信息)中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更新时间:2020-03-20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环境监控(信息)中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响应生态环境部和河南省委省政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的指示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凝聚系统合力,多措并举、科学组织实施信息化服务保障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构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线。

 

  创新会议保障模式。为满足省厅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开展所需,中心集中技术力量,多方协调,突破创新,将“传统视频会议”、“云视讯”和“视频直播”等多种手段进行深度融合,根据不同需求,以不同的方式保障与会人员及时顺利参会。疫情发生以来,共保障全省各级各类视频会议10余次,既确保政令畅通无阻、落实到位,又最大程度地减少了由于人员聚集可能造成的交叉感染。3月6日,省生态环境厅成功举办了“生态环境网校”开班式与首次培训,全系统1400余人通过融合各手段的视频会议方式,实现了省厅主会场、地市分会场、个人移动终端同步上线,创新了宣传教育的载体和形式。新的视频会议形式在疫情期间显得更为直观、灵活、高效,成为了阻击疫情的一大利器。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重要指示精神,中心在疫情期间圆满保障了省第九、第十次“企业服务日”活动。厅领导一改以往邀请企业代表召开现场会议的形式,采用视频连线倾听部分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和复工复产企业的实际诉求,为他们提供“一对一”服务,积极协调解决面临的困难,获得了企业的一致好评。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进企业依法监管,切实保障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设施正常稳定运行,中心还多方筹措,向省固定污染源自动监控专业协会捐助5000个口罩,支持第一线运维人员做好安全防护。中心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为省厅创新服务形式和方法,转变工作作风,推动政务工作开展夯实了信息化基础。

  

  优化生态环境监管模式。中心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管”系统、在线监控、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采取“非现场”和“信息化”的监管方式,提高生态环境监管智能化精准化水平。对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发现的监控设施异常、超标排放等违法违规行为,通过企业微信服务平台第一时间通知到企业负责人和环保专工,督促企业及时整改。为保障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工作顺利开展,中心通过网络平台、微信等远程方式,每天不间断地编制、审核全省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报告,分析各地应急管控减排成效,通报排污单位超标排放、停限产不到位等应急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助力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强化对各地应急管控工作的调度和督导,促进了各地应急管控减排措施的有效落实。中心利用远程和现场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互联网+监管”系统巡查巡检,保证了监管数据交换正常运行。

  

  保障移动和无纸化办公。为贯彻落实厅党组关于疫情期间“复工不聚集、办公不间断”的要求,中心坚持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加班加点提前完成了手机端移动办公APP开发测试,开启SSL VPN和安全服务策略,并制定培训方案、编制操作手册、制作培训视频,利用网络信息技术进行工作调度部署,保障了全厅工作人员在岗、在家正常办公。在前期电子公文发文网上办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行收文网上办理,优化完善收文管理流程和系统功能,加速推进电子公文系统全面应用,实现厅机关无纸化办公,不断提升行政办公效率。通过现场值班和远程热线服务等方式提供7×24小时技术保障服务,高效保障了电子公文系统的稳定运行与优化完善。

  

  构建立体化疫情安全防控体系。中心安排人员驻场值守并通过远程方式进行7×24小时网络与系统安全运维,做好监测与预警,实行零报告制度,确保不发生网络安全事件。及时通过办公平台提醒全系统人员注意并加强网络安全防范;每日对门户网站、网络、业务系统及机房进行安全巡检、监控分析、漏洞扫描,及时排查、处置视频监控系统、网络上“冠状病毒”等热词攻击行为,有效保障了网络和业务系统的正常运行。通过信息技术手段,为网络安全及省厅里各项应急工作快速处置提供技术支撑保障,构筑起立体化疫情安全防控体系。

  

  履职尽责凝聚强大合力。为凝聚信息化力量共同抗击疫情,中心发出倡议,全省各地市环境监控(信息)中心积极响应,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以信息化手段助力疫情防控。洛阳市环境信息中心通过定期视频会议的形式,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并实行人员分组、工作分类、保障分级的措施应对疫情;焦作市环境信息中心主任李伟被选派到街道办事处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后,积极发挥业务特长,做实做细数据统计分析,率先完成了分包小区平面布置图、楼层图等制作和标记工作,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了社区防控工作效能。其他各市县环境信息中心的同志们都也都奋战在抗疫前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