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

齐“信”抗“疫” | 多措并举齐发力 信息战“疫”有力量 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信息中心运用信息化手段助力疫情防控

更新时间:2020-03-31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信息中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迅速行动,主动融入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按照厅党组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保障优势,运用多种信息化手段,全力以赴助力疫情防控,彰显了生态环保信息人的使命担当。

  

  建立多部门联合信息平台。根据《西藏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处置管理应急预案》,中心组建了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职责分工,组织技术人员成功搭建了协调联动、信息沟通和交流协商信息平台,形成了多部门共同参与、各环节紧紧相扣、各层级高效协作的联动工作机制,为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处置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全面启动在线监测系统。中心研究制定了《应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实施方案》,成立环境应急监测组,开展环境空气质量、地表水环境质量、饮用水水源地、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等环境信息化应急监测工作,重点督导各医疗机构严格执行《医疗机构水污染排放标准(GB18466-2005)》、《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医疗污水应急处置技术方案(试行)》等文件要求,对医疗污水和废弃物进行分类收集和处置,同时加强对各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置数据的实时在线监测,督促企业严格污水处置运行管理,保证设备设施稳定运行,做好水体消毒处理,实现污水达标排放,确保水环境安全。

  

  大力推进“不见面”办公模式。疫情防控期间,为落实厅领导提出的“减少人员接触、政务办公不见面”的工作要求,中心在厅本级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办公模式,对内实施无纸化办公,公文流转、文件传送全部在综合办公平台上进行;对外具备条件的单位,采取网上受理审批,最大限度实现政务办公“网上办理”和“不见面”。

  

  

  

  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和基础运维。春节假期和疫情防控期间,中心加强值班值守,全面做好网络安全防护和基础运维工作,特别是针对最近一段时间网络黑客活动频繁的情况,组织技术人员强化网络防护和门户网站安全管理,定期扫描漏洞,严密排查安全隐患,及时更新补丁程序。此外,中心还充分发挥网络信息宣传优势,利用厅门口网站积极传递党中央、国务院及部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及时报道一线干部职工防控阻击疫情的实际行动和精神风貌。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