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在京联合举办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

更新时间:2020-06-05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6月5日,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在京联合举办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中宣部副部长傅华、青海省副省长刘涛出席活动并讲话,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主持活动。

  今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延续“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旨在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展示社会各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大力弘扬生态文化和生态道德,动员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

  活动在宛转悠扬的六五环境日主题曲《让中国更美丽》中拉开帷幕。

  傅华在讲话中代表中央文明办对长期以来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和广大环保志愿者致以诚挚感谢,对“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巨大进步,生态环境得到很大改善,老百姓对优质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高。2018年“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以来,社会各界更加积极主动投身生态环境保护,都以实际行动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了贡献。

  傅华表示,期望越来越多的人以实际行动加入到建设美丽中国的伟业之中。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高扬生态文明建设的旗帜,深化对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规律性认识,维护生态系统平衡,增强全民生态环保意识,促进绿色生产和消费,在全社会形成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要发挥志愿服务积极作用,把志愿服务的特点和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加强和创新生态环境治理中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动员和引导全体社会成员主动参与生态环境治理,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的广度和深度。要深化“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成果推广应用,推进全民绿色行动,不断提高公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繁荣生态文化、培育生态道德,让生态环境保护成为人们的价值理念和行为准则,推进全民更加自觉地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构建生态文明建设全民行动体系。

  黄润秋指出,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要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但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生态环境质量与人民群众期待还有不小差距,生态环境保护仍然任重道远。

  黄润秋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的“交账”之年。要始终把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心中的“国之大者”,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坚持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不动摇,坚持依法治理环境污染和保护生态环境不动摇,坚持守住生态环保底线不动摇,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有序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重点任务,积极主动服务“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精准支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保生产链供应链稳定,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正常,助力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黄润秋指出,生态文明你我共享,也需要你我共建。希望社会各界积极投身生态环境保护,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大力培育弘扬生态文化,积极参与生态文化理论研究、作品创作和传播推广,构建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做到知行合一,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汇聚形成共建美丽中国的强大合力。

  活动宣布2021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将在青海省举办。在现场授旗仪式后,刘涛表示,青海生态地位独特而重要,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近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尊重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举办2021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全省上下倍感振奋和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青海将以举办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将认真筹划各项准备工作,以实际行动确保国家主场活动圆满成功,为谱写美丽中国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活动现场播放了2020年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片、“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20年十佳公众参与优秀案例和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宣传片,揭晓了2020年“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系列活动十佳公众参与案例,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生态环保主题摄影、书法、国画大赛获选名单,并向9名2020年度生态环境特邀观察员颁授聘书。

  2019年六五环境日特邀观察员代表马军发表观察感言。十佳公众参与案例获奖代表吕大鹏,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获奖代表郭耕,生态环保主题摄影大赛获奖代表蔡征分享了工作感悟。活动现场还首次揭晓了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吉祥物,北京市朝阳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合唱了《环保人之歌》。

  活动前,与会嘉宾们集体参观了“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生态环保主题摄影、书法和国画大赛获奖作品展。

  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青海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生态环境部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