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生态环境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更新时间:2020-08-31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8月31日,生态环境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主持集中学习并讲话。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列席并作交流发言。

  学习会上,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中,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的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大家进一步深刻领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智慧方案。

  会议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一脉相承、有机统一,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生态环境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学深悟透、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持续推进。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关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论述。坚持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确保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动摇,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按照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构建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以及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建设性参与全球环境治理,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会议要求,切实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领导干部要学在前、用在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勇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要与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驰而不息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主动服务“六稳”“六保”,持续推进改革措施落地,完善生态环境领域法律法规,健全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国际交流和务实合作。要与系统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结合起来,对标对表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研究提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战略、重大政策和重大工程,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与强化中央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结合起来,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用整改的行动和效果践行“两个维护”。

  生态环境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部党组成员库热西、翟青、刘华、庄国泰参加集中学习并作交流发言。

  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张波参加集中学习。

  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机关各部门、普查办、应急中心、机关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集中学习。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