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出席南迦巴瓦—西藏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论坛并致辞

更新时间:2023-09-12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9月10日,首届“南迦巴瓦—西藏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论坛”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举办。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严金海,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周琪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肖友才主持。

  黄润秋在致辞时说,在今年7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创新、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新征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引和根本遵循,也为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多次实地考察,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推进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华人民共和国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颁布实施,为加强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提供了重要的法治保障。

  黄润秋强调,西藏是青藏高原的主体,要坚决扛起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的政治责任。坚持战略思维,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来谋划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系统思维,不断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坚持底线思维,切实维护好国家生态安全。坚持辩证思维,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生态环境部将继续扎实推进对口援藏工作,进一步强化政策、资金、人才、技术援藏等措施,支持西藏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

  严金海在致辞中表示,青藏高原作为“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全球气候变化的关键区、敏感区,是亚洲重要江河的源头区、保护区。西藏坚持“生态保护第一”,自然保护地面积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6%,生态红线面积占50%以上,青藏高原生态系统年碳汇总量占全国的8%—16%,已率先整体实现碳中和。西藏坚持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达99%以上,江河湖泊和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西藏依然有着最蓝的天、最白的云、最净的水、最清新的空气,仍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严金海说,“十四五”期间,西藏还将建立世界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国家公园——羌塘国家公园。新时代新征程上,西藏将继续守护好雪域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兑现好对世界、对历史的庄严承诺。

  本届论坛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科技部、生态环境部、中国科学院联合主办。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白,自治区副主席韦秀长、次仁平措,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孟晓林,生态环境部核安全总工程师、办公厅主任田为勇出席论坛。有关院士专家,国家有关部委的同志,西藏自治区相关部门和有关地市负责同志,相关科研院所代表参加论坛。

  论坛还举办了“共建美丽西藏·共享美好生活”“亚洲水塔·江河源保护”等分论坛。

来源:生态环境部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