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环境信息与统计能力建设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专家验收

更新时间:2017-01-04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2016年12月30日,国家环境信息与统计能力建设项目(以下简称“项目”)竣工验收委员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项目竣工验收专家验收会。会议邀请了水利部、华北科技学院、财政部、住建部、国家档案局、国家质检总局的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副主任徐必久,信息中心程春明主任、徐富春副主任、办公厅信息办调研员詹志明,信息中心各项目组组长、系统总集成、工程监理、财务审计公司、承建商代表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办公厅副主任徐必久主持,程春明主任介绍了项目建设背景和建设历程,徐富春副主任作项目竣工验收汇报。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竣工验收汇报,项目竣工验收工程、技术、财务和档案分项专家审查意见,项目监理报告和财务审计报告,审阅了项目用户报告及项目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形成了意见如下:

一、项目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核定国家环境信息与统计能力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的批复》(发改投资[2009]659号文件),完成了标准规范、环保业务专网、减排综合数据库、减排业务应用系统、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系统运行维护体系和部节点机房改造等全部建设任务,实现了预期建设目标。项目管理机构健全、制度完善、管理规范。

二、项目采用了成熟先进的技术,技术架构合理。应用系统开发采用统一标准规范、技术平台、数据库,部省两级部署,多级应用,系统运行稳定,工程质量良好。项目符合国家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要求,通过了相关专业机构的测评和风险评估。

三、项目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财政、财务管理及政府采购等制度,制定了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强化了资金使用过程控制,形成了相应的资产,项目资产管理规范,项目结余资金已全部上缴财政部门。

四、项目档案收集较齐全、分类清晰、整理规范。档案内容反映了项目建设过程,符合国家电子政务工程建设项目档案验收的要求。项目共计归档1702卷、9794件、光盘20张、录音带6盒,与档案管理系统挂接电子文件12399个。

五、项目经过近三年的运行,在环保专网应用、业务系统集成、数据传输与交换、空间信息共享服务、部省联动运维管理等方面效果显著,为污染减排、总量控制及环境质量改善提供了重要支撑。

专家组同意国家环境信息与统计能力建设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照片2.png

照片3.png

照片17.png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